福州新闻网
  
  
  

正变化的阅读:藏书数量成新闻 书或已非书店主角

2016-01-13 08:5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正变化的阅读:藏书数量成新闻 书或已非书店主角

  资料图:2015年11月中旬,在四川省达州万源市八台乡,47岁男子潘传明将自己近40年收集到的报纸堆积成山,近7吨资料堆满了5个房间。中新社发 张骥 摄

  中新网1月13日电(宋宇晟) 2016年是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十周年。11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今年全民阅读“十大重点”明确,将建立全国性的书香社会指标体系。事实上,近年来与阅读相关的事件一直备受关注。而与传统意义上的读书相比,今天的阅读也已经产生了一些变化。一方面,藏书多、看书多受到媒体的追捧;另一方面,看书的人却被认为越来越少;同时“书店”也发展出新的形态,更像一个“文化空间”。

正变化的阅读:藏书数量成新闻 书或已非书店主角

  昆明“学霸”李诗白(右)与同学在一起。图片来源:大河报

  藏书多、看书多总能成为新闻

  近年,有关藏书或是读书的新闻总能受到关注,像有关“学霸”寝室藏书的新闻就不止一次被报道。

  去年12月,昆明一“学霸”在并不宽敞的寝室里堆放了5000余册书籍,其藏书被认为“堪比图书馆”。2014年,四川大学哲学系一名学生因在并不宽敞的学生寝室里堆放了如山一般的书籍而走红网络,还一度登上了新浪微博热门话题。而在2013年,则是复旦大学历史系的“学霸”因藏书8000册而受到关注。有媒体报道,学校还为其特批了专门放书的寝室,全校同学可以免费借阅。

  与之相似的,关于老人藏书的故事也有颇多报道,像“男子50年藏书8000册”、“60岁‘书痴’花费十万藏书7千本”、“63岁男子独自蜗居20多平方米房中,藏书超2万册”等等,不一而足。

  在这类报道中,局促的房间往往与藏书的数量形成鲜明对比。而这些事件之所以受到媒体关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那些超出常人阅读量的藏书数量。

正变化的阅读:藏书数量成新闻 书或已非书店主角

  资料图:一名古籍爱好者正在北大古籍阅览室翻看“四库全书”。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高校图书馆:书越来越丰富,看书人越来越少

  能成为新闻的事往往不是常态。这句话用在2015年的图书出版领域似乎再恰当不过了。那么常态是什么呢?

  2016年初,《中国青年报》将视角对准了高校图书馆。对于高校图书馆的现状,该报道这样写道:“‘无事不去图书馆,去则自习做作业’,似乎是不少大学生对待图书馆的态度。”

  东北某院校的一名成功保研的大四学生,就自称这学期一次图书馆都没去过,“有事天天去,没事一年都不去”。而他口中的“事”,是指“写作业,开学时去借阅一些专业教材”。

  西南某高校图书馆的一位副馆长似乎也有同感,“我们学校这两年书籍是越来越丰富了,可真正来图书馆借书、阅读的人却越来越少,更多的同学只把这里当成自习室了。”

  前几日,华中师大公布了该校2015年度阅读报告。其中的数据显示,该校人均借阅量为7.5册,高于国民人均阅读水平。不过,每个学院仍有百分之十几的人一年中从未借阅任何图书,总人数约在4000人。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