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讲述福州】游嘉瑞:立雪有传人(上篇)

2016-01-08 10:08:1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钟尚华

  【讲述人名片】

  游嘉瑞先生,福建永泰人,幼贫耕读不倦,在艰难的环境中不坠青云之志,经过不懈努力,执着的奋斗改变了命运。游老曾说:“我从大山里走出来为了什么,工作中干了什么,退下来留下什么”。无论从政从文,其绚丽多彩、慈善慈悲的人生,犹如一本厚厚的书,值得我们去研读品读。

  【文字实录】

  我的故乡在永泰巫山境。虽然说我是程门立雪的后裔,但是到我父亲已经家道中落了。所以我的幼年是过着“立雪寒门、半耕半读”的生活。

  游嘉瑞:我半耕半读三年以后,刚到城关念高校,普通话一句不会,数学一加一等于二我都不明白,那你说苦不苦。我穿的衣服是我老母亲土布织的,青一块白一块,半长短。那时我们城关的同学已经有西装了,也有中山装了,都到我头上摸一摸:“弟弟你是满清时代。”,说我穿的是满清时代(的衣服)。在那种情况下有两种选择,一般的农民孩子哭着回去,找爸爸妈妈;但是我励志立根于文化,要读书。(实际情况)就是不如人家,我只好日夜加班赶上来。所以说,走出来其实也不容易。

  游嘉瑞:我父亲母亲尽管是农民,给我两句话成就我今天的社会活动。我父亲说,出仕出仕,出门才能出仕。意思说,你老关在山区没有出息,要走出去。第二是我的母亲也说了句很朴素的话:有穿没有穿,裤子要穿;有吃没有吃,烟要吃。尽管穿着补丁衣服,也要洗干净了、要穿的清楚,不然出门没有衣还会被狗欺,狗都会欺负你;有吃没有吃烟要吃,现在来说不能提倡抽烟,从这个意义来说,要懂得交往、要懂得礼貌、要懂得交流、要开展社会活动。

  游嘉瑞:为什么写《苦笋颂》?第一个感悟,母亲告诉我人生下来第一件做的事是哭。你说为什么要哭?刚一下地就要哭,学走路要哭多少回,学讲话要摔多少回?人来到人间不是享受,要艰苦奋斗一生,你才有创业一生。另外,作为一个国家来说也是这样,应该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才能够共铸中国梦,发挥正能量,振兴中华民族,才产生了这个《苦笋颂》。

  游嘉瑞:我是从念三字经、千字文入门的。所以说我不是洋学入门的。我涉及的门类比较多。他们称为我为“什么家”,我说我不是家,我自己称是杂家、“万金油”,什么都涂一涂摸一摸。我写字先传统后创新,先共性后个性,共性是祖宗的。你写二王,王羲之颜真卿也好,这个是传统样式。但是一直临摹他不行,最后要我自己的个性,才能成为书法家。“云无定蒸蒸千万,书无定法法自在”什么意思,天上的云是千变万化的,书法也是千变万化的,但是我的个性还在最后走了这条路。

  游嘉瑞:尽管当官还得要从文,才能弘扬传统文化。所以能成为一个小小的艺术家也好,成为一个杂家也好,不管从政、从文,我还有点收获,还有点感悟。所以我也可以画一个小小句号。

  支持媒体:福州微文明、腾讯大闽网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