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华社评论员: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

2016-01-08 10:01:4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题: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读懂砥砺前行的中国之四

  新华社评论员

  “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是人群中的大块头,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块头要怎么走、怎么动……”短短一年多时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发行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量达520多万册。国际社会争相阅读这本书的背后,是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的强烈愿望,是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代映照。

  世界看待中国的眼光正在变化,这种变化源自中国的发展壮大。当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的动力源,当中国方案为全球治理带来新希望,这样的叩问不断引发: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掌舵巨轮,治理大国,最重的是责任。这个重大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履新之初就向世界宣示——“就是对民族的责任”、“就是对人民的责任”、“就是对党的责任”。三年多来,接过历史接力棒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责任扛在肩上,用担当写下一个人民政党鲜明的政治品格。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开拓。从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提出“中国梦”,从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到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党中央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开辟了中国道路的新境界。这极不平凡的三年,上承百余年奋斗历程,下启全面建成小康决胜阶段,为中华民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迈出了关键时期的坚实一步。

  “民者,万世之本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民生关切,到扶贫脱贫“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的深情牵挂;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一系列惠民政策扎实落地,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获得感”成为温暖人心的热词。“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在领航中国的奋斗中,融入着深厚的人民情怀,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

  心里装着人民,更觉责任重大;肩负使命担当,才会锐意攻坚。改革进入深水区,啃的是硬骨头,靠的是勇气,是智慧,是担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19次会议,审议90多份文件,制定出台近100项改革方案。在中央科学谋划、强力推动下,从司法体制改革到科技体制改革,从户籍制度改革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多年未有进展的改革纷纷破题,呈现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敢于向难题短板发力,敢于动一些人的“奶酪”,敢于真刀真枪抓落实,这样的改革气魄、改革行动,正是对人民负责、对历史担当。

  担当是对人民的承诺,也是对自身的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三年多来,从出台八项规定、反“四风”驰而不息,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到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把政治规矩立起来、让党的纪律挺在前面……中国共产党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断净化党风政风、改善政治生态,以坚定信仰、良好作风、廉洁品质,承载起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历史重任,驾驭中华号巨轮破浪前行。

  “人民在期待着我们,历史在期待着我们,世界在期待着我们。”走过近百年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担当、不负使命,带领人民在复兴之路上砥砺前行。读懂了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读懂当代中国。跨入新的一年,迎来新的征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故事必将写下更精彩的篇章。这是时代的预言,更是一个伟大民族接力奋斗的宣言。请于今日10:30前将查删情况反馈至网信办值班账号。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