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社评:港书商亲笔信让“绑架”谣言不攻自破

2016-01-05 14:44:46  来源:环球时报
  

  香港媒体昨天晚上报道了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失踪”事件的最新进展,其妻已向港警销案,表示她收到丈夫亲笔信的传真。最新报道确定了两个关键事实,一是李波目前的确在内地,“情况良好”。二是李波不是被内地强力部门通过“越境执法”从香港“抓”到内地的,而是他“采取自己的方式返回内地,配合有关方面调查”。

  李波被指去年底12月30日“失踪”,其妻早前表示接到他从深圳打来的电话,但他的回乡证留在家里。香港警方也表示没有李波近日离境进入内地的记录。部分港媒和其他境外媒体据此臆断是内地警员进入香港“绑架”了李波,并大肆宣扬这种“越境执法”违反了“一国两制”。

  李波在信中表示他“因急需处理有关问题,不能让外界知道”,解释了他“采取自己的方式返回内地”的原因。

  昨晚上述后续报道出现后,香港少数亲反对派的舆论人士很快质疑李波是在强大压力胁迫下写的信。然而这样的揣测带有严重的意识形态惯性。李波早晚是要回到香港的,胁迫他写假信蒙得过初一蒙不过十五。而且这一切需要他妻子的配合,其妻目前就在香港,造假根本圆不了。

  综合港媒的报道看,李波很清楚这次配合调查所涉及的不是小事。铜锣湾书店长期出版、销售针对内地的政治书籍,大量编造虚假内容,恶毒攻击国家政治制度,造成了恶劣影响。铜锣湾书店虽开在香港,但它对国家造成的损害却早已“越境”进入内地,李波对此心知肚明。他原本大概很愿意这次配合调查“低调进行”,港媒大肆炒作对他本人、对书店的生意都不是什么好事。这种炒作对李波和家人所带来的伤害反对派是不会弥补的。

  一件港人前往内地配合调查的事情被渲染成这个样子,形成这种推波助澜的根源是什么,什么样的力量在推动它,难道不值得深思吗?

  香港奉行资本主义制度,港人也享有港式言论自由。但在“两制”的同时,香港与内地还首先同属“一国”,香港不能是敌对势力从事颠覆国家政治制度活动的特殊基地。香港极端反对派极力将“两制”说成是无条件的,反对“一国”在香港形成任何现实影响,这从这样的错误认识出发,激进反对派试图把“言论自由”等打造成对抗中央的极端工具。香港原本是高度商业化的城市,却在这几年难以置信地变得高度政治化,弥漫了浓烈意识形态气息,对内地与香港之间的各种事情都上纲上线,使得真正落实“一国两制”变得越来越艰难。

  不能不说,激进反对派在把香港社会极力往邪路上推,这是对香港未来的严重威胁。现在到了香港社会认真思考抑制他们影响的时候,不能由着他们随心所欲折腾香港,破坏香港与内地社会的团结。香港的未来属于大家,需要大家来共同保卫。

  李波的事情已经线索清楚,“越境执法”和“绑架”说都已不攻自破,中央和内地社会对坚持“一国两制”的诚意和决心再次经受了检验。倒是激进反对势力是“一国两制”处心积虑的破坏者。他们在寻找每一个机会制造民心动荡,宣扬香港人的自由面临“被剥夺”的危险。

  “一国两制”是一项重要国策,它不仅不会从内地的角度被动摇,还会受到捍卫。现在最要防止歪曲阐释“一国两制”的含义,要坚决抵制把香港的高度自治等同于一个政治实体。治港的所有事务都要在《基本法》所规定的“一国两制”框架下展开。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