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汽车配件统一编码元旦起实施 方便修车自购配件

2015-12-30 08:13:24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12月30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临近岁末,福州不少汽摩配生产企业的技术人员正在抓紧时间学习国家标准汽车零部件的统一编码与标识。从2016年元旦起,该标准正式实施,市民只要用手机扫二维码,就能获取产品名称、规格型号、生产厂家等信息,这让车主自行选购配件DIY修车成为可能,也为我省汽配企业开拓汽车售后市场带来利好,进军国际市场迎来新商机。

  汽车配件统一编码

  企业迎来利好

  昨日,福州一家汽配企业的负责人姜总告诉记者,原先一个汽车零配件与不同汽车品牌合作就会生产不同的编码,如一个配件与10个主机厂合作,那就要有10个编码,这导致汽配售后市场混乱,消费者不了解自己汽车所用的配件是什么型号,出自哪家企业。

  而从明年1月1日开始,根据新的国标 “汽车零部件的统一编码与标识”,汽配企业的产品将参照全球汽配标准,全球统一编码。编码由产品编码、产品批号、产品数据结构组成,用条形码或二维码的形式刻在零部件上。这将打破原有各厂商之间的信息壁垒,改变产品信息不透明、不规范现象,实现配件产品可追溯管理。同时,也为汽车配件生产、流通、维修,售后市场的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这对我们的汽摩配行业是非常大的利好。”福州市汽车配件行业协会人士说,虽然企业的产品直接与主机厂合作,但提供的产品比较单一。售后市场才是大市场。可一直以来国内售后市场缺乏秩序,销售市场和销售渠道都很不明确。零部件的叫法和型号也没有统一标准。这些问题给汽配企业发展售后市场带来不小的影响。标准出台后,汽配企业有一套系统的专业数据,这加快了企业进入售后市场的步伐。不仅打通了企业进入国际销售渠道,还解决了汽配产品不能大众化采购和进入电商领域等问题。

  此外,统一编码后,对企业产品销售也是一大利好。该公司以OEM为主,在标准实施前,公司生产的产品只有主机厂知道。但统一编码后,产品上就会有制造商的信息,对销售来说信息就更透明化。以前消费者不知道产品生产企业的相关情况。标准实施后,编码上加了制造商的地区代码、企业代码、生产时间批次等内容,消费者就更直观了,对企业长远发展是利好。

  市民购配件DIY

  有望更方便

  统一编码的标准实施后,对普通车主会带来什么好处呢?“主要是便利度提升了。统一编码之后,市民可以从网上或是4S店获取自己车辆零部件的编码,然后从汽配市场或网上购买对应编码的产品DIY修车。”姜总告诉记者,汽摩配产品种类繁多,每款产品都有国际编码,而一般国内的企业很少为产品使用国际编码。信息不透明、产品缺乏数据,市民想要自己选择配件进行维修,就没有国外车主方便。

  之前十部委参与审批的《关于征求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要求“建立实施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破除维修配件渠道垄断”。加上明年元旦后实施的《汽车零部件的统一编码与标识》标准,这两大政策将让未来汽车零配件的使用信息透明化。

  也就是说,今后消费者可以通过4S店获取自己车辆零部件的信息编码,也可以上网查找编码。比如,一位消费者需要更换空调滤清器,可以在相应的汽配网页通过“OE编号查询”找到“过滤系统”中的“空调滤清器”,就能找到与自己汽车品牌、车型相对应的编码,再通过汽配市场或网上购买需要的配件。

  不过,记者也从本地汽车维修企业获悉,目前网上的编码并不齐全,不是所有车型或产品都能找到编码。在目前情况下,消费者最好还是向4S店咨询,那样会更加准确。同时,国内的标准刚出台,并不是强制性政策,企业实施还存在着一些困难。所以,市民要真正“择价”修车,可能还需一些时间。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