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2015-12-29 07:13:17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讯(记者 胡斌 周琳)28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委九届十四次、十五次全会部署,总结今年经济工作,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省委书记尤权主持会议并讲话,代省长于伟国就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全国政协专委会领导,省法院、省检察院领导,省级老同志等出席会议。

  尤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研判上来,统一到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上来,统一到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基本思路和重点任务上来,统一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把握的重大原则上来。

  尤权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中心工作,突出以改革强动力,以开放拓空间,以创新促调整,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既充满机遇,又富有挑战。我们既要看到机遇和有利因素,坚定信心决心,又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清醒头脑,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争取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成绩。

  尤权指出,明年我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对福建工作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做好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尤权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要稳增长,千方百计稳住有效投资和实体经济基本盘。重点在基础设施、民生领域、产业升级、现代农业等方面加大投资力度,把城镇化的内需潜力释放出来。更加注重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推动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

  二要调结构,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在做大做优增量,在增强龙头企业带动、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适应消费结构升级、推动重点园区转型升级中培育新增长点。

  三要强动力,从改革、开放、创新中获取红利。在政府职能转变、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再研究推出一批改革项目;要抓住机遇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重中之重是发挥好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福州新区的政策效应;加快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和国家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高效科研机构,加快形成持续创新的系统能力。

  四要惠民生,紧紧围绕补短板和托底做好各项民生工作。抓好脱贫攻坚这个“第一民生工程”,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以更大力度做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五要防风险,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各种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坚持底线思维,最大程度化解和减少各类风险,更加重视防范和化解局部的金融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扎实做好社会治安防控、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工作,巩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

  尤权强调,形势越是严峻,任务越是艰巨,越需要调动方方面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要强化正面激励,鼓励干部振奋精神、大干实干,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提升执行能力,抓实抓细,敢于担当,继续开展“三比一看”活动。要做好舆论引导,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发展信心,为推进转型、加快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于伟国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部署,按照省委书记尤权的要求,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确保实现“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一是注重从供给侧发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开展制造业升级专项行为,推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细分行业、精准施策、优化存量、创造增量,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推动一二三产业提质、增效、升级。主导产业重在强龙头、促配套,打造具有较强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重在提质量、促转型,实施新一轮技改专项行动和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产业规模;高成长新兴产业重在加速度、上规模,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和创新示范工程,打造新的产业接续和支撑力量。以结构性改革强农惠农,加快建设特色现代农业。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激活创新主体、构筑创新平台、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二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强化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围绕有效需求扩大有效投资,加强基础设施投资,引导扩大产业投资,加大社会事业和民生领域投资力度,细分领域,做细工作,谋划实施一批既补短板、又惠民生、还增投资的跨界投资项目,打好扩大有效投资的组合拳。

  三是强化体制创新,纵深推进改革开放。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强政策扶持,降低企业成本,支持开拓市场,引导兼并重组,多措并举帮扶企业。落实“非禁即入”,强化“契约精神”,推行PPP模式,有效释放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厉行节约、规范管理,集中财力办大事。打造“海丝”核心区新支撑,用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新平台,加快平潭开放开发,深化厦门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高起点推进福州新区建设,激发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四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从解决社会关注度高、群众需求性强的问题入手,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促进公平普惠可持续,高度重视公共安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于伟国强调,我们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学习、深入研究,善于借鉴、勇于创新,力求推动发展的理念思路和措施办法上新台阶;重法治、重对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力求政府服务上新台阶;注重细分、注重精准、注重落实、注重激励,力求执行力上新台阶,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部署及时、深入、具体地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