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日报评论员:审时度势 “十三五”崭新开局

2015-12-24 15:07:15  来源:人民日报
  

  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

  “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大势作出了科学性、前瞻性的分析和判断,为实现“十三五”崭新开局作出了战略部署。要开好局、起好步,关键就在于审时度势,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不明因无以知事论断”。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正确认识经济大势、准确研判经济态势,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总体来看,尽管艰和险在增多,但时和势都在我们这边。

  从国内看,尽管我国经济发展处于“三期叠加”阶段,经济增长新旧动能也在转换之中,仍然面临下行压力较大、风险隐患增多等突出矛盾和问题,但形有波动,势仍向好。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新动力正在强化,新业态不断出现,很多地区很多产业都在发生可喜变化,前景是光明的。目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完成了今年主要目标任务,使“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划上圆满句号,为“十三五”崭新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国际看,明年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疲弱复苏态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比较大,出现突然性事件的可能性也比较大。但国际社会在高度关注经济增长和结构性改革、短期资本流动和长期投资、科技创新和促进就业、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这些重大关系,正在着力应对。可以说,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既充满机遇又富有挑战。只要我们深入研判,及时做好预警、预案、预控,保持战略主动,抓住有利机遇,主动有所作为,继续做强自己,把硬实力和软实力不断搞上去,就能为实现既定目标营造有利外部条件。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审时度势,关键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实现“十三五”崭新开局,根本的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引领发展、推动变革,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努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精彩的开局是胜利的关键。只要我们坚定发展信心,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锐意推进改革,就定能为实现“十三五”崭新开局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4日 02 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