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创意

永泰嵩口古镇保护开发 发展新业态利用文创破题

2015-12-21 09:21:42    来源:福建日报

永泰嵩口古镇保护开发 发展新业态利用文创破题

  在古渡口,林强(中)为古镇发展把脉。

  针对嵩口古镇保护开发过程中出现的古渡口景观提升、新业态经营许可等新问题,永泰县委书记现场办公,把脉问诊——

  新闻背景>>> 嵩口镇位于福州市永泰县的西南部,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为了让古镇焕发生机,激活民生业态,201 1年 7月,省政府审查通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嵩口) 保护和发展规划》,并将嵩口镇保护修复工程列入2014年至2018年省行动计划重大项目,全力推进古镇的保护和建设工作。

  去年以来,嵩口镇围绕“古建修复、新旧融合、本土工艺、在地风格、环境提升、业态培植”六个方面做了尝试和突破,共实施13个保护和建设项 目。项目改造坚持尊重自然、尊重历史的原则,采用节点式整治、针灸式疗法、渐进式推进的方法,重点打造一条中山步行街,以及古街商铺、斜阳院巷和千年圩市。经过一年多的尝试,古镇旅行社已入驻3家,中山步行街、直街植入新业态16家,新开农家乐8家,新开民宿5家。古镇一天天焕发出新风采,重现熙熙攘攘的繁华景象。

  17日下午,永泰县嵩口镇古渡口。经过台湾打开联合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设计,古榕苍苍,溪水淙淙,古道悠悠,历经千年风雨的古渡口面貌焕然一新。

  “古渡口经过改造,重现昔日风貌,但如何结合景观提升工程,重现昔日的繁华,现在镇里也在探索。”嵩口镇镇长鲍瑞坊抛出了问题,“镇里打算在这里建一个群众休闲娱乐场所,在‘文化三下乡’时成为群众集会的场所。”

  古渡口,变成了现场办公会场。“我考虑了很久,这里水流平缓,安全不成问题,可以设置竹排、船只,平日作为千年古渡的景观,节庆日聚集一处作为水榭戏台,群众可在这里看戏,镇里不要再花钱建个演出舞台,花最少的钱,又留住了乡愁。”县委书记林强谈出自己的看法,“这里的每一栋古民居都记载了先辈的荣誉与辉煌,每一处古道都有历史的回音,因此古镇复兴首先要尊重历史、尊重自然。”

  “这里曾是商贸重镇,船桅林立,绵延千米,水运盛景是许多老人记忆中的乡愁。”打开联合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邓海接过话茬,“码头船只、竹排一字排开,既为景观,又为戏台,这个创意不错,凸显古镇韵味,我们团队可以设计方案。”

  “书记,古渡口周围的深山灯港工程马上要开工,由邓海的团队实施,全部投资需要300万元。”鲍瑞坊介绍。林强说,台湾团队有实力,工程可以分步骤实施,首期150万元投资列入2016年计划,争取明年上半年亮灯,把千年古镇的张元幹、张圣君信仰和鹤形路等核心文化,通过景观灯演绎出来,与古渡口相得益彰。

  漫步集贤坊,驻足闽台交流中心,古朴的乡村悄然出现松口气民宿、打开嵩口咖啡屋、古码头驿站、近水山居等颇具创意的新业态。许多创客、大学生、回乡村民在此创业,去年落户创业的大学生就有20多名,近千名外出的村民返乡发展。

  如何发展新业态,这是古镇复兴的首要前提。鲍瑞坊说,明年有10个项目,古民居宴魁厝要建成闽台文化产业创作基地,尚需大量资金。现在社会资金还在观望,如果政府唱独角戏,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是镇里发展的烦恼。

  对此,林强说,嵩口未来并非建成卖门票的景区,而是乡村复兴的尝试,迎接城市回归的村民。复兴需要新业态,农村一产、二产和三产要融合,解决农村产业空心化的问题。比如一个家庭种甘蔗是一产,将甘蔗做成伴手礼是二产,如果发展成体验式农业,那就是三产。新业态需要文创来破题,新型农民将是未来农村发展的主力军。新业态还应结合本地特色,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如结合近期热门的大健康概念,永泰“十三五”期间要发展户外运动中心,在嵩口里洋村、大喜村建成登山、攀岩、露营等基地,这是许多古镇没有的优势。

  对于资金难题,林强说,古镇复兴首先要政府先尝试,撬动社会资金介入。现在古民居改造有县镇财政投资、台湾团队投资和社会投资3种模式,没有一成不变的模板。宴魁厝的投资就是政府主导的模式,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因此由县里牵头解决。但是,投资最终要走市场化之路,否则政府主导的模式对于乡村复兴来说,没有可复制的意义。另外,古镇复兴需要新人,20多名大学生的参与,台湾团队的参与,贵州苗族姑娘参与开发民宿,厦门曾厝垵、永泰新安古街创业团队的介入等,群贤毕至可以极大地促进嵩口的发展。

  对于新业态发展,鲍瑞坊还提出了古镇、古街、古巷等由于存在特殊的环境条件,经营者无法办理消防等相关手续的问题。林强表示,将召集工商、消防、卫生等相关部门,在嵩口开一场现场办公会,借鉴其他地方做法,解决新业态经营许可问题。记者 赵锦飞 程枝文 通讯员 董扬洁 文/图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