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撬动社会资本加快发展 福州试行社会办医新政

2015-12-18 14:39:27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12月18日电(记者 罗钦文)在“十三五”大幕即将开启之际,撬动社会资本成为了民营经济发达的福建加快发展的重要选项。

  据福建省财政厅18日透露,2016年起,福建省级财政将对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给予资金补助,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促进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同时,福州市也从明年起试行社会办医的重磅新政,鼓励多元化办医。

  在“健康中国”持续升温、中国二孩政策放开和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医疗健康产业为社会资本释放出巨大发展空间。而“绿色发展”理念主导下,正加快建设中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福建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也为社会资本展现合作的商机。

  福建新近发文明确以环境公用设施、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污染治理、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领域为重点,营造有利的市场和政策环境,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促进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福建环保部门人士表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污染治理,将坚持排污者付费原则,由排污企业按照合同约定方式向第三方购买污染治理服务;积极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环境公用设施建设和管理。

  12月16日,福建在上海举行一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推介会,推出总投资达1136亿元(人民币,下同)的87个PPP项目,招揽社会资本对接合作。此批PPP项目包括了环境保护、医疗、养老等行业领域,其中首次推出了养老服务示范园区项目和10个医疗建设项目,引起各路资本极大兴趣。

  当前,中国PPP市场空前活跃。此次上海推介会就是福建继10月在北京举办首场PPP项目推介会后,围绕该省“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而二度举办的,吸引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客商参会,现场签约总投资近70亿元的8个项目。

  PPP项目成为投资福建新热点。福建副省长郑晓松表示,“十三五”期间,福建将有一大批涉及政府投资的交通、城建、水利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将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共享福建发展的商业机遇。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福建新对接央企、民企、外企项目1396项,总投资逾万亿元,其中七成项目已开工建设。福建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已支持设立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重点产业发展。

  梳理福建“十三五”规划建议可见,未来5年,福建将发力撬动社会资本,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创新融资方式,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创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融资体制,推广PPP模式;引导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支持创业活动;鼓励各种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支持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继续实施闽资“回归工程”,健全市场公平准入机制,营造有利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

  此间专家认为,福建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打造“海丝”核心区,加快平潭开放开发和福州新区建设,促进闽台深度融合发展,也将进一步激发社会资本活力。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