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伯背妈妈下楼兜风持续13年 每天喂她吃65粒药

2015-12-14 10:18:15  来源:厦门日报
  

  一辆改装三轮车

  带母亲兜风13载

  为了带母亲兜风一次,年过花甲的郑忠平要从6楼跑上跑下3趟:先把椅子搬下楼,放到三轮车上,再上楼把母亲背下来,让她坐在椅子上,这才可以启程去兜风。兜风后,再把母亲背上楼。然后再下楼拿椅子上来。

  这辆三轮车,是用一辆上世纪80年代的“凤凰”牌自行车改造的。2002年,母亲中风后行动不便,郑忠平决定提前退休,在家里做起了妈妈的贴心“小棉袄”。母亲生病前喜欢出门散心,机械检修技术人员出身的郑忠平就干回“老本行”,把“凤凰”牌自行车改造成三轮车。此后,只要天气好,他一定会用这辆三轮车带上母亲,从金茂花园家中一路骑到海沧市民广场。“坐在三轮车上兜风,妈妈看起来很开心。”郑忠平说,如果上午有出去散心,母亲午觉就会睡得很香。

  郑忠平有严重的痛风。有一次,他痛风发作正好碰上母亲出院,尽管脚肿得厉害,他还是坚持把母亲背上楼。“每走一步都痛。”郑忠平说,再痛也要忍着,要让母亲安全回家。

  “现在背得动就背,以后背不动了再想办法。”郑忠平说,自己5岁时父亲就去世了,妈妈一个人把他带大,很不容易。说着,他低头用温柔的眼神看着母亲,捋了捋她的白发。

  一张自制轮椅

  成为母亲在家的代步工具

  不仅是三轮车,家里其他大大小小的物件也都是郑忠平为母亲量身改造的。他给小木椅加了四个可拆卸的轮子,用作母亲在家中的代步工具。为了方便母亲在房间里如厕,他按照马桶盖的形状,给另一张小木椅挖了个洞,再在下面放一个便盆,一个简易马桶就改造完成。

  每天,郑忠平7点起床做好早餐,8点把母亲叫醒,穿衣、洗脸、上厕所、打胰岛素、喂饭、喂药、做腹膜透析、兜风,母亲的饮食起居,他都打理得井井有条。而做这些,母亲要不断地移动到不同位置,这时候,郑忠平自制的轮椅就派上了用场。比如,母亲要上厕所,郑忠平就把母亲从客厅的躺椅上扶起、抱到自制轮椅上,推到房间里,再将母亲抱到马桶椅上。如厕完毕后,再让母亲坐着轮椅回到躺椅上。

  记者做了个简单的计算,郑忠平每天帮母亲做4次腹膜透析,背她上6次厕所,加上早上起床、晚上睡觉,他每天至少需40次将母亲抱起——母亲体重110斤,郑忠平自己是120斤。对于已经60多岁的郑忠平而言,这并不轻松。

  为了方便夜间照顾母亲,他把自己的床搬到了母亲的房间,“她中风后,胆子就变小了,需要人在身边陪伴。”一天24小时,他很少离开母亲身边,只有在母亲午休时,他才会出去买点东西。

  【记者手记】

  像照顾孩子那样照顾母亲

  走进郑忠平的家时,他正给母亲穿衣服。由于母亲的手臂无法伸直,每穿一只袖子都很艰难。郑忠平给母亲穿一件衣服,花了近1.5分钟。这一切就是他的日常生活,甚至已经成为了生活的全部。

  一个细节让我最为动容。被背起来时,老人家好像有点不愿意,郑忠平用慈爱的眼神看了母亲一眼,轻抚她的头。80多岁的老人家,像个小孩一样被儿子照顾。

  生命的轮回是如此神奇,老年是第二个婴儿期,而我们往往习惯了第一个婴儿期,却对第二个婴儿期毫无准备,或者惶恐不安。作为记者,每一次采访,都是一次学习——这一次,我学到的是,像郑忠平一样,慢慢成为爸妈坚强的依靠吧。

  (文/记者 林桂桢 图/记者 黄晓珍)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