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芗剧梨园戏木偶戏来了 最后四场戏即将拉下帷幕

2015-12-11 11:45:1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芗剧梨园戏木偶戏来了 最后四场戏即将拉下帷幕

  图片《生命》剧照。

  福州新闻网12月11日讯(首席记者 顾伟)不知不觉中,第六届福建艺术节就要与榕城观众说再见了。12日下午在凤凰剧院上演的芗剧现代戏《生命》,是漳州龙海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斥资185万元打造的抗日大戏,讲述的是在抗日战争时期,50多名八路军“孕妇队”,在日寇的围剿下进行的一场大转移。剧中女主角华剑岚与“情敌”孙红莲在战火中产生的情感纠葛与心灵碰撞,让整部剧张力十足。

  根据县委书记谷文昌事迹创作的芗剧《谷文昌》,12日晚上在福建大剧院上演。该剧摆脱了英雄“高大上”的模式,让谷文昌在朴实平凡中体现伟大。因为剧中涉及人物众多,漳州市芗剧团除了全团动员,还邀请了漳州艺术学校的师生助阵,演员阵容近50人。

  13日下午,木偶剧《水浒·卢俊义》在芳华剧院上演。该剧导演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吕忠文。吕忠文介绍,《水浒·卢俊义》继承了传统木偶戏的优点,说唱艺术感染力强,富有戏剧情趣,悲喜相生,同时在木偶造型、背景音乐、道具、舞台风貌等方面向时尚靠拢。

  13日晚在白马路人艺剧场上演的新编梨园戏《御碑亭》是本次艺术节的压轴大戏。该戏故事出自话本《今古奇观·王有道疑心弃妻子》,讲述明代王有道进京赴试,留妻子孟月华在家。清明节,月华祭扫归家途中遇雨,避于御碑亭。又来一秀才柳生春,二人终宵未交一语,翌日雨止各去。有道试毕回来,得知此事,再难容妻。月华苦辩不果,万般无奈,自请出门。后来王有道与柳生春皆中试,二人结伴回乡,于御碑亭重遇正要离开的月华……该剧把孟月华从一个被忽略的受害者,转变成一个独立自主的魅力女人。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