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暖身贴”6小时焐熟鸡蛋 热度不可控使用要慎重

2015-12-10 09:36:16  来源:海峡都市报
  

  专家:热度不可控 使用要慎重

  市场上,各类暖身贴很多,叫法各不相同,如“取暖包”、“暖足贴”或“热力贴”等,产品却大同小异,每片价格从1元到10元不等,大多号称“可持续发热12小时”。

  包装说明显示,暖身贴的原材料是铁粉、水、活性炭、蛭石、盐。对此,福建教育学院教授、理科研修部副主任吴新建说,市民使用时,一旦揭开贴纸,空气就会透过原本被密闭的气孔,进入暖身贴,铁粉及其他原料接触空气中的氧,迅速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热量,“反应完了,热量也没了,所以加了蛭石来保温。”

  吴教授说,虽然鸡蛋和人体的皮肤不同,但实验中,热量的传递原理是相同的。此外,使用暖身贴时,人体皮肤上的水分也会不断蒸发,会加剧发热,这种热度是不可控的,市民使用不当,就可能被烫伤,因此应慎用,不要直接贴在皮肤上,更不要在睡觉时用。

  医生:还可能低温烫伤 老人儿童更要小心

  福州市第一医院烧伤整形科的医生说,每年寒冬,都有一些市民因不当使用取暖器被烫伤,尤其是婴幼儿、中老年人、糖尿病人。去年,一瘫痪的老人在睡觉时使用取暖袋,可能是下肢没有知觉,一觉醒来才发现小腿被严重烫伤,皮肤都发黑了,不得不做植皮手术。

  他说,取暖袋和暖身贴一样,容易造成低温烫伤,这是一种渐进性损害。一般70℃热源持续接触皮肤1分钟后,可致表皮全层损害,44℃热源持续接触6小时,可引起皮肤基底细胞不可逆损伤。低温烫伤的温度一般在44~51℃,皮肤损伤程度与温度、接触时间成正相关。虽然大多数取暖物品温度通常保持在常人可忍受甚至感觉较舒适的范围内,但长时间接触仍可导致低温烫伤。

  他建议,使用取暖设备时,应对其温度范围有所了解,并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即使是对温度感受正常的人,也要特别注意,不要在同一位置长时间使用。糖尿病和血液循环障碍者、皮肤热敏感性低者、老年人和儿童,对温度不敏感,不适合长时间使用此类产品。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