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正祥家园缺失维修资金 基础设施已破损业主遭窃

2015-12-10 09:28:31  来源:东南快报
  

正祥家园缺失维修资金 基础设施已破损业主遭窃

  房屋侧沿的水泥地板大面积裂开

正祥家园缺失维修资金 基础设施已破损业主遭窃

  业主从查漏接口处接软管排污水

  11月23日,福州正祥家园小区业委会副主任老严,在与物业公司协调收钱疏通化粪池的事,“每户先交25元吧,现在钱不好收呀。”

  这个由福建正祥置业发展有限公司2000年左右开发的楼盘,经过10多年风雨,很多设施都老化破损了。业主们凑钱刚修好了铁门,地下排污管网又堵塞了,污水溢出来,甚至涌到居民厨房里,得请人清理疏通,而这又要一笔钱。

  “我们也知道这样治标不治本,但没办法呀。”老严说,治本得改造排污管网,需要几十万元,但是小区没有维修资金。按照福州市的相关法规,这笔钱应该由开发商补交的。

  老严说,业委会自从2013年底成立两年多来,他们一直在为小区维修资金的事奔波着。今年4月,东南快报连续报道了正祥家园的困境,促进了正祥公司与他们沟通和协商。但是,他们至今仍没有要到一分钱。

  正祥家园的问题,并非孤例。由于历史原因,福州市有300多家房企没有缴交或者少缴维修资金,涉及2000多个小区。这些小区均是2000年左右建设的,不少基础设施已破损亟待维修。

  小区盗窃事件引出维修资金难题

  今年60岁的老严,是仓山区城门人,忠厚本分,热心于公众事情。

  初见老严,缘于一起小区夜间失窃事件。2015年4月28日,福州仓山区正祥家园小区多户业主遭到入室盗窃,损失惨重。

  老严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当晚8号楼、6号和3号楼多户遭窃,其中8号402室女业主发现一名小偷站在床前,蒙着脸,吓得惊叫起来。女业主反应过来追出去,小偷已经跑下楼翻门出去了。

  “就是从这个破铁门翻出去的!”老严指着小区东侧破旧不堪的铁门说,小偷一纵身就翻过去了。所幸,隔壁边防武警战士听到叫喊,帮业主追回了包包。但是,小偷还是趁乱逃走了。

  据介绍,正祥家园是2003年前建的小区,经过10多年的日晒雨淋,后门及两个侧门已锈迹斑斑,很容易被折断,失去了防盗功能。小偷正是看到这个漏洞,进入小区盗窃。此前,正祥家园也遭到一次集中盗窃。“被偷了好几家,有一户损失3万多元。”

  业委会的刘先生表示,他们提出在小区增设探头,在楼道边缘加设防盗铁丝网,换掉破旧的铁门,加强安保力量。但是,小区没有维修资金,又很难从居民手上收钱,没办法做。

  老严说,正祥家园是2003年交房的,按照福州市当年的政策法规,维修资金应该由开发商缴纳。但是,正祥公司一直不交这笔钱,并阻止小区成立业委会。后来,在街道的组织帮助下,小区才在2013年底成立业委会。

  “除了规范物业管理,业委会的首要任务就是向开发商催要这笔钱。”老严说。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