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县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制 让老乡帮老乡

2015-12-07 10:44:21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12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洋 通讯员 曾家勇 林之颖)“说不上话,进不了门”这是流动人口管理中常遇到的尴尬,而连江县敖江镇通过“老乡帮老乡”“老乡管老乡”,在全省首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协会”管理新模式,不仅管好了流动人口,还节省了时间和精力,促进外来人口融入连江,成为新连江人。

  35岁的王努马尼是来自甘肃的回民,也是连江县甘肃分会的副会长。如今他在连江敖江镇的住所,已经是老乡们初来连江打工创业的第一个落脚点,王努马尼先请老乡吃顿饭,然后将他们带到敖江镇的流动人口之家办理暂住证,到了晚上再把分散各处的老乡邀来聚会,老乡们不仅互相介绍工作机会,还了解了初来者的愿望和困难。如果有问题老乡们解决不了,再向敖江派出所的民警求助,差不多一个星期初来者就能在连江站稳脚跟。

  王努马尼介绍,他自己也是这种创新人口服务管理模式的受益人。3年前,他准备将女儿接到连江上学,但由于超龄迟迟无法入学,敖江派出所所长郑锋了解情况后,找村委协商,最终他女儿得以顺利进入当地的青塘小学。由于为人忠实可靠,在老乡中威信高,王努马尼当选了甘肃分会的副会长。“由于省份不同,文化习惯不同,过去老乡们遇到事情,想到的是拉帮偏私,小事变大,而现在有了协会及时介入,大家都能平心静气,和平解决争议。”王努马尼说。

  连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国华告诉记者,敖江镇地处城乡接合部,共有14个村居,1个经济开发区,流动人口最多时有近40000人,出租户近3000户,是全县流动人口“第一大镇”。“流动人口遇困难纠纷求助无门、各级组织调处化解不被信任”成为流动人口管理中最头疼的事。2013年,连江县综治办因地制宜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行外来人口管理服务新举措——成立外来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协会。通过吸纳生活在连江的有威望的外来人员,主动收集外来人员的信息,帮外来人员解决就业、就医、就学问题,并对生活有困难的外来人员给予帮助,让“老乡帮老乡”“老乡管老乡”。

  昨日,记者来到敖江镇流动人口之家,这是一幢约500平方米的大楼,是集维权、休闲娱乐、科技普及、思想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交流平台。一楼的综合大厅,可为外来人口提供法律咨询、维权、办证等服务;二、三楼还有象棋、乒乓球、健身器械等多功能休闲区,可供流动人口放松心情、学习交流。郑锋介绍,如今有困难找协会,已经根植于每名外来人口的心中。每周六,每个分会都会聚在流动人口之家,把分会里群众提出的比如务工、就学、暂住等困难向相关部门反映,“成立外来人口管理协会,目的在管理,本质在服务,让外来人口融入当地社会,更好地生活和工作。”

  据了解,有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协会,连江县的流动人口案前登记率、网吧上网流动人口登记率、娱乐场所从业流动人口登记率、流动人口增量、出租房屋增量以及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信息采集质量等都得到较大提升,流动人口犯罪率大幅下降。以协会成立后的2014年为例,敖江镇警情数、治安和刑事案件分别同比下降19.3%、27.98%、30.2%,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5%以上。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