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试行“旅店式”租户管理 人来即登人走即销

2015-12-02 09:54:01  来源:福建日报
  

  近年来,不少城市居民将自建房屋或商品房出租给流动人口,尤其在城乡接合部,出租房更是随处可见。但是,不少房东重收租、轻管理,对房客身份不闻不问,导致出现不少治安甚至刑事案件。为此,从今年5月起,福州晋安区政法委、综治办和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联手,试行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新模式——“旅店式”出租户管理模式。

  出租屋也有编号

  11月25日上午,记者随福州晋安区鼓山镇远洋派出所民警黄阳枫,来到上洋村例行巡查。

  这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村中的楼房错落而立,巷道曲曲弯弯。在居民姜宗飞家,记者惊讶地看到:一座出租的3层楼房,每层每个房间都像旅店似的编了号码。黄警官察看了姜宗飞的流动人口登记簿,并与自己携带的登记簿进行比对,确认租房信息处于最新状态。民警的资料夹中还有房屋结构示意图、房屋方位示意图,每幢楼房的饭厅、厨房在哪里,前后左右都是哪户人家、出租情况如何,一目了然。

  姜宗飞告诉记者,要在村里租房子,房东会拿出一本类似旅店住宿登记簿的本子,登记租户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工作单位等信息,退租后注销。原先他对这种做法有点担心,怕把房客赶走了。后来他发现,这样做后村里的治安好转了,小偷小摸的事情少了,住在这里更有安全感,更多的人愿意来租房了。他共有31个房间供出租,现在已租出29间。他说,如果发现房客有异常或纠纷,都可以向民警报告,他们会及时处理。

  黄警官介绍说,上洋村地处城乡接合部,毗邻福兴投资区,周边交通方便,房屋租金相对较低,吸引了众多流动人口。目前该村常住人口961人,流动人口1458人,治安情况相对复杂。警方掌握租户信息后,将信息建档输入公安信息库,及时上传比对,排查预警对象。据统计,自今年5月试点“旅店式”模式以来,截至10月,警方在上洋村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2人,各类警情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8.9%。

  建立微信管理平台

  随后,记者来到晋安区茶园街道的东南花园小区。

  社区民警孙建华介绍,该小区共有10幢楼962户,实有人口1605名,其中流动人口420名。过去小区房屋租赁变动频繁,流动人口多且成分复杂,各类治安案事件频发。今年5月,茶园派出所协助小区组建了自治管理物业委员会,并在业委会协助下建立警务微信平台,作为服务和管理小区居民特别是流动人口的重要平台。房东或其委托人只要加入社区民警个人微信,将房客的相关信息传给民警,民警就会提供“人来即登,人走即销”的服务。

  正说话间,孙警官收到小区业主陈榕发的微信:“你好,K座203更换租客。这是新租客的身份证信息,发给您存档。”孙警官回复:“收到,谢谢。”随即将租户信息存档报备。

  卜女士告诉记者,她已在小区租房4年。微信平台建立后,小区的治安好转了,生活氛围变好了。通过微信互动,民警还可以提供便民服务,比如为居民向有关部门代查代问一些事项等。同时,微信平台还经常发布一些实用信息。她给记者看了这样一条信息:“10月30日(本周五)起,全市所有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在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时,必须先刷当事人二代身份证,否则窗口将无法处理。”

  据孙警官介绍,东南花园试点工作自5月开展至今,各类治安案件同比下降75%,刑事案件发案数归零。小区业委会陈主任也说,因为小区秩序好转,常住户规模不断扩大,出租户由原来的520多户减少到今天的431户。

  更好地服务和管理流动人口

  为何上洋村和东南花园的试点办法不同?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治安大队的陆培警官解释说,上洋村出租房是村民自建的,房东就住在里面,所以可以让房东自己登记房客信息。东南花园作为商品房小区,许多房东不住在小区,房客主要是通过房产中介、房东的委托人租房,通过微信平台联系比较方便。

  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政治处副主任李振告诉记者,作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一个尝试,试点工作半年来取得了预期的成效,目前已陆续向全区推广。推行这种模式,不仅仅是为了落实好“房东应当登记承租人信息”的相关法规,更要以此为切入点,促进警民密切合作,建立健全服务和管理流动人口的新机制,为群众提供安居乐业的环境。记者 黄琳斌 实习生 陈若华 黄荣芳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