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个八旬儿子照顾103岁母亲 4人年龄总和超350岁

2015-11-30 10:41: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3个八旬儿子照顾103岁母亲 4人年龄总和超350岁

  103岁的洪启莲和儿子一起择菜。

  “老太太都100多岁了,还精神得很!三个儿子都80多岁了,都孝顺得很!”说起洪启莲老太太的孝顺儿子们,泸州市龙马潭区关口社区居民交口称赞。洪老太太今年已103岁,有三个儿子,老大宋树清今年85岁,老二宋召宽83岁,宋召阳是老三,今年81岁。洪启莲在三个儿子的悉心照顾下,身体硬朗,生活还能够自理。

  日前,老太太的小儿子宋召阳获评泸州市第四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抢着尽孝

  三兄弟轮流照顾老太太

  近段时间,洪启莲老人住在二儿子宋召宽家。她的卧室里,挂着干净整洁的蚊帐,厚厚的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宋召宽说,20多年来,兄弟们总是抢着赡养老人。后来,按照母亲的意思,由三兄弟轮流照顾老人,母亲在每个儿子家住10天。至今已超过22年。“我们住在同一个小区,老太太来去也很方便,大家从没有谁红过脸,至今已有20多年。”宋召宽告诉记者。

  宋召阳的老伴早年去世,为了方便照顾母亲,宋召阳放弃了和儿孙们住在一起,而是选择独自居住,并亲自为母亲打理房间。每天早上,他给老人冲碗豆奶粉,煮鸡蛋,晚上冲麦片;每天午饭和晚饭都提前做好,准备她最爱吃的蔬菜;每天晚上都要到母亲房间看几次,热天,帮她开关电扇,冷天,帮她盖被子……“我没有女儿,三个儿子对我都很好。一家住10天,觉得新鲜点,好过些。”洪启莲老人对记者表示,现在衣服有人洗,饭菜有人煮,有时自己发脾气,孩子们都忍着。

  五世同堂

  家人纠结第六代称谓

  只要有空,三兄弟就陪着老人看看电视、聊聊天。天气晴好的时候,他们就带着老人到小区里晒太阳。三位80岁老人对百岁老人的孝顺,给孩子们树立了榜样,儿孙们对他们也十分孝顺。

  兄弟三人的孝行在街坊邻居中传为美谈,三儿子宋召阳日前获评泸州市第四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如今家里第五代年长的已经23岁。洪启莲老人有三个儿子,孙子辈有13人,儿子的孙子辈有14人,孙子的孙子辈有6人。“晓凤(宋树清的重外孙女,洪老太太的第五代)如果嫁人生了孩子,第六代该喊奶奶什么呢?”孙媳妇杨秀兰说,第四代人喊老太太‘祖祖’,第五代人喊老太太为‘天天’,第六代人如何称呼老太太,还真的让家里人纠结。

  经过几番讨论,最终由老太太的大儿子定下了“喊法”,“按照以前的说法,第六代该把老太太叫‘万万"。宋树清向记者道出个中原委。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