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麻风岛”最后的留守者:看电视是唯一娱乐方式

2015-11-27 08:24:51  来源:福州日报
  

“麻风岛”最后的留守者:看电视是唯一娱乐方式

  机器坏了自己修。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 陈贝茜 文/摄 通讯员 欧有志)一座岛、一艘船、一个人——53岁的陈宝福至今已在大屿岛生活了36年,去年春节,随着最后一名麻风病人的遗孀搬离,陈宝福成了最后的留守者。36年来,看着朝夕相处的病友们一个个离开,陈宝福也曾一次次燃起回家的希望,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留守。

  16岁被送上“麻风岛”

  大屿岛,位于长乐航城街道琴江村外的闽江江心,本地人俗称“病腿岛”。上世纪50年代对麻风病尚无有效的医疗手段,这座约30亩的孤岛就被作为当地隔离麻风病人的“麻风岛”。在陈宝福的记忆里,这座岛上也曾“热闹非凡”,岛上的麻风病院先后住有上百人。

  1979年,只有16岁的陈宝福因患麻风病,离开了自己的家——长乐泽里村,流泪挥手告别了年逾古稀的爷爷和小自己3岁的弟弟,登上大屿岛,住进了一个住有30多名麻风病人的麻风病院。

  “我10岁时母亲就改嫁了,父亲在外打工,家里只剩下爷爷、弟弟。”对于当时的情形,52岁的陈宝福至今记忆犹新,那时候每一天都是煎熬,天天盼着早日回家。

  手指溃烂落下终身残疾

  小岛山顶上,有几亩菜园,上千棵龙眼树,这都是陈宝福自己种的,吃不完的蔬果就送到市场卖。他还在岛上养了一群山羊和四五十只鸡鸭。

  陈宝福说,上岛不久,他就学会了开山凿石,在一次采石时,手指被砸破了,伤口不断溃烂,五六年间,除大拇指外的八个指头全部溃烂,有的只剩下一节。

  病情稳定之后,老陈每年都会回家看看。后来,父母双亡,弟弟成家,了无牵挂的陈宝福决定留守孤岛,了此残生。

  看电视是唯一娱乐

  陈宝福住在一排灰黑色的房屋中,门窗油漆早已脱落,显得非常破旧。屋前安装着6块太阳能电池板,再加上2组跟电池板相连的电瓶,这是他在岛上唯一的发电设备。“这些都是爱心人士捐助的。”陈宝福说。

  屋里什么都有——早年的米缸、用了多年的马灯、老旧煤油炉、各种药品,还有放铁锤、凿子的凿斗……最引人注意的,还是桌上的一台14英寸彩电。

  一个人在小岛的日子孤独而漫长,娱乐也成了一种奢侈。“怕耗电,白天舍不得开,晚上才看一会电视。”陈宝福说,看电视是他晚上唯一的娱乐方式,由于两块电瓶储存的电量有限,他晚上只看半个小时就休息。

  盼望解决岛上用电问题

  “最怕台风,台风一来,好多东西都损坏了。”陈宝福说,有一次台风特别大,屋顶都被掀开,匆忙中他抱着被子就往外跑,什么物品都来不及带。今年的“苏罗迪”台风把他唯一的船打坏了,船底穿孔,维修就花了2000多块钱。

  陈宝福说,由于电池板发电量有限,他晚上看电视要关掉其他用电设备,希望政府部门和爱心人士帮忙解决用电问题。此外,他希望有台小冰箱,让吃的东西能保存两三天。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