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化改革开放 增创发展优势

——五论努力建设现代化新福州

2015-11-27 07:57:10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福州日报评论员)改革是动力源,开放是生命线。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强调,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我们必须坚持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齐头并进,推动内生增长与外延拓展双效提升,不断为省会发展注入新动力、创出新空间。

  改革开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之源、动力之要,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最根本、最关键的力量。作为一座靠改革而起、因开放而兴的沿海省会中心城市,福州诸多领域的建设发展都曾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当前,福州发展正处于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能不能实现跨越赶超,根本的出路就在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红利,进一步凸显福州发展的比较优势,切实以深层次改革、全方位开放来推动福州新一轮大发展。

  对福州而言,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越向前推进,问题就越棘手,“硬骨头”就越多。我们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背水一战的决心,努力以改革突破发展中的各类制约瓶颈、矛盾问题,使改革成为推动福州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坚持以问题倒逼改革。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我们要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和解决问题的自觉,坚持从人民群众最期盼解决的热点问题、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改起,力争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努力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改革。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扎实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实现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高效配置。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营造更加公平高效、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

  福州临台近海,集聚了诸多开放的优势资源和独特元素。“一带一路”、福州新区、平潭开放开发等国家战略,为福州开放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空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将扩大开放作为优先发展战略,打开胸襟、开放视野,构建全方位、宽领域、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要树牢开放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努力践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精神,既要善于“引进来”,又要敢于“走出去”,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到对外开放的大潮中;要建强支撑平台,着力打造多元有效的开放平台,充分发挥海丝博览会、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海丝国际旅游节、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的平台纽带作用,不断拓展福州与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互利合作;要集聚要素资源,在榕台深度融合、发展蓝色经济、做强旅游经济、促进民间投资、着力绿色发展等方面苦下功夫、做足文章,促进资金、项目、人才等各方要素资源向福州高速聚集,不断提升福州开放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