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创意

小伙大学毕业后创业 做原创打造福州味文创小店

2015-11-02 09:01:47    来源:福建日报

小伙大学毕业后创业 做原创打造福州味文创小店

  陈龙近影

  油纸伞、剪纸、手工饼干、皮影、茉莉花茶……在人潮涌动的福州三坊七巷,一家名为“城思”的文创小店,常常吸引许多游客驻足。

  店主陈龙,一个来自湖南的小伙子。他说:“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其实不尽然,爱上一座城,也可能是因为城里的一道风景、一种民俗、一行手艺……”

  创业初期一波三折

  陈龙从小就喜欢传统手作,不过,他在大学学的却是环境工程专业。大一下学期,他创建了一家工艺美术社团,组织社团成员一起做手工,做市场调查,寻访福州传统手工艺品……

  “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希望这些传统的艺术能与当下的生活结合起来,焕发出新的生机。”3年前,从福建工程学院毕业前夕,他与两个合伙人注册成立思墨文化创意公司,在福州南后街租了个小亭子做起小生意,主要售卖各种旅游工艺品。

  经常徜徉在浸淫着历史文化底蕴的坊巷间,陈龙认为,传统手工艺品一旦加入时尚元素,完全可以成为深受潮人们欢迎的产品。于是,他用3个月时间跑了全国30多座城市,探访非遗发源地,到陕西拜访皮影传承人,到河北、福建等地乡村,探寻剪纸艺术;为了解风筝的工艺,他还跑到山东潍坊向老艺人讨教。

  让他始料未及的是,半年后,小亭子被房东收回去了。刚刚起步的创业之舟暂时搁浅。

  陈龙和另一个伙伴没有气馁,他们租了一间150平方米的房子,2012年3月小店重新开张。陈龙开始参与产品的设计,在包装上也注重统一性。但是,由于缺乏经验,困难接踵而至:首先是资金流及库存问题,最多时仓库积压了价值30万元的货品;一年后,店面合同到期时,同行用恶意手段让他无法续租;此外,像收到假币这类让人郁闷的小事,则多得不可数计。

  做有传统特色的原创

  幸运的是,在创业初期,他申请到了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福州办公室5万元的创业基金,并得到一些成功企业家导师的帮助。在他们的指导下,陈龙对自己的未来开始认真进行思考和规划:未来该如何发展?如何能让自己的品牌更具竞争力?

  2014年9月6日,陈龙的文创小店“城思”正式在三坊七巷开张。他说:“我要把一个城市最有传统特色的东西都放到店里来,而且要做原创的。”

  “让每一位来福州的客人都能在这里感受到最有趣的本地文化。”陈龙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卖的产品大多数是团队成员自己设计的,然后向全国各地传统工艺品生产者下单。因为卖的都是原创产品,别家没有,因此销量很好。

  “小店坚持以文化、手作、自然及生活为定位。”陈龙如数家珍地说起自己的产品。油纸伞、竹柄、棉纸、桐油,要历经几十道纯手作工艺。福州市花茉莉花与市果福橘做成的花果茶保健养颜:茉莉花茶,选用福州本土老字号的茉莉花,加上优质的高山绿茶制作而成。有福之州,三山两塔一条江,茉莉花茶马鞍墙,均蕴含在“福字”剪纸之中。印有福州美食鱼丸、锅边、拌面、扁肉、捞化等的特制明信片,让游客品尝过榕城美食后,用来记录当时的心情。

  陈龙说,经过团队的努力,现在公司一年营业额可以达到200万元,实现60万元左右的盈利。“我们团队9人,开出的月薪都在3500元以上,其中有我的学弟和学妹,我在实现创业的同时能够带动别人就业,这让人很有成就感。”

  想把品牌复制到全国

  长期以来,福州本地喜宴的伴手礼不是糖果就是橄榄,因此一场精心准备的唯美婚礼,却往往以乏善可陈的伴手礼匆匆收尾。去年11月,思墨公司专注个性定制的礼小鹿婚庆伴手礼品牌问世。萌萌哒的粉色礼盒,独一无二的设计,满满的爱,让喜结良缘的新人们爱不释手。

  “有爱,就能做出好产品。”陈龙说,生活中总有许多让人感动的时刻。有时候,他会安静地看着玻璃板下的明信片。大部分人会把写好的寄出去,少部分人却把心留在这里。一对情侣路过“城思”时,每次都会牵手进来,一起欣赏自己写下的诺言。有一次,因为明信片太多,新来的伙伴调整了一下位置,没找着明信片,差点把他们急坏了……亲人和朋友、爱情和友谊、理想和未来……思城卖的绝不是普遍的明信片,因为它记录了时间,也留下了生活的痕迹。

  在创业的过程中,陈龙也收获了甜蜜的爱情。他的女友是一位美丽的设计师,两年前,从国内一家知名游戏公司辞职,与他一同打拼。

  “每一个城市都应该有自己独特的人文情怀,一个有味道的城市必将吸引更多的游客。”他希望政府能出台支持青年人涉足文创产业的政策,在中小学大力推广手工体验课程,比如角梳、软木画的制作,这不仅可以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创业扶持,也有助于加强下一代对传统手作的了解。为此,他的创业公司也开始与一些文化机构进行深度合作,先后开办了陶瓷、风筝、软木画、油纸伞等18项课程,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陈龙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有朝一日,能将“城思”的品牌传播、复制到全国各个城市。记者 林丽明 文/图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