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军空袭“无国界医生”组织 致9人死亡多人失踪

2015-10-04 11:32:20  来源:新华网
  

  阿富汗昆都士市一处医院3日疑遭美军空袭,非政府组织“无国界医生”9名工作人员身亡。“无国界医生”称,空袭持续超过30分钟,美国事先知情。

  遇袭医院为“无国界医生”

  在昆都士市的创伤诊疗中心,现场浓烟四起。

  “无国界医生”声明说:“当地时间2时10分,‘无国界医生’在昆都士的创伤中心在连续轰炸中被多次击中,严重受损。”

  “我们非常遗憾地确认,9名‘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死于轰炸,37人严重受伤,”该医疗机构说,“还有许多病人和工作人员下落不明。”

  当时,创伤中心内有大约105名病人及护理人员,还有超过80名外籍和当地的“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

  “无国界医生”说,空袭发生前,美国和阿富汗军方人员已经知道袭击计划,他们“清楚地知道‘无国界医生’设施的精确位置”。然而,即便这样,空袭仍持续了超过30分钟。

  “无国界医生”创伤中心附近的居民称,一些死者遗体被烧焦,面目全非。不少居民现在已经不敢外出。

  美军身影

  阿富汗国防部3日深表遗憾。

  法新社援引阿富汗国防部声明报道,一伙持有轻武器和重武器的恐怖分子进入医院,从这里朝阿富汗安全部队和平民开火。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声明说:“美军2时15分在昆都士市针对构成安全威胁的目标进行了空袭……袭击可能使附近的医疗设施受到牵连。这一事件正在调查之中。”

  袭击发生前不久,塔利班于9月28日攻占昆都士,这也是美军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塔利班首次夺取大城市控制权。

  昆都士市是阿富汗第五大城市,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北约250公里处,今年以来一直是塔利班武装攻击的重点目标之一。不过,阿富汗警方本月1日说,阿富汗安全部队在美军战机的掩护下,已经重新夺回昆都士市的控制权。

  “可怕悲剧”

  昆都士的“无国界医生”创伤中心是阿富汗东北部地区处理重大创伤的少数医疗机构之一,连日来已经超负荷运转。

  “无国界医生”官员巴特·让森斯说:“袭击令我们异常震惊……我们尚未确认最后的伤亡数字,但我们的医疗团队一直在为受伤病人提供急救和治疗帮助。我们呼吁各方尊重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安全。”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称,“无国界医生”创伤中心遇袭是一起“可怕的悲剧”。

  塔利班武装则发表声明,谴责“野蛮美军”蓄意发动针对创伤中心的空袭,导致数十名医护人员死伤。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部队去年年底正式结束作战任务,以美军为主的大约1.2万名军人继续驻留,主要帮助阿方训练部队。

  (陈立希)(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