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考生雅思成绩被大规模取消 英方:细节不便透露

2015-09-30 11:10: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雅思考试是一种英语水平考试,是由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外语考试部、英国文化协会及IDP教育集团共同管理,为打算到使用英语的国家学习、工作或定居的人们设置的。由于许多国外大学都要求雅思成绩,因此近些年的“留学潮”自然而然的带来了雅思热。

  近日,北京、长沙、南京等多个城市的雅思考生,成绩均被雅思官方进行抽查,导致成绩延迟发布。部分考生在抽查结束后,直接被告知“因违反规定”,无法获得当次考试的成绩。这一情况直接影响了考生在9、10月份的留学申请和签证办理。那么,考生们在考试中是否存在违规?雅思单方面取消考生成绩是否合理?雅思方面为何不解释呢?

  近日,南京理工学生小宋参加了7月25号的雅思考试。正常情况下,10个工作日后就可以拿到雅思成绩。然而过了很长时间,小宋收到了一封来自“雅思调查团队”的邮件,称由于违反雅思考试的相关规定,她本次考试的成绩将“永久不被公布”。 小宋说,按照雅思官网信息,当考生出现作弊、抄袭、迟到、个人信息提供有误等情况时,才会被取消考试资格。自己没有违反任何规定,不明白为什么会被取消成绩。

  小宋说作弊、抄袭、迟到等等,自己没做过任何违规的事情。现在雅思成绩被取消,自己根本没办法申请学校或者办理签证,也不敢报名参加下一场考试,万一成绩还是被取消就惨了。小宋说自己现在也做好心理准备,过一年再出国。

  最早关注和报道该事件的法制晚报记者张婷说 ,在北京,长沙、南京等多个城市,8月8日及以前参加考试的考生当中均出现了成绩“永久不公布”的情况。后面几次考试的成绩,则还处于被调查阶段。这一情况直接影响了考生在9、10月份的留学申请和签证办理。

  张婷认为如果觉得有问题,考试全程有监控,否认成绩要提供证据,但这一点是雅思官方一直没有做到的。 由于没有成绩,给考生们带来很严重的后果。因为9、10、11是申请成绩和签证的高峰,拿不出雅思成绩表,就没有办法按时申请学校,这会对考生申请学校甚至这一生都对造成影响。

  对于雅思成绩大规模延迟公布以及“被取消”的情况,雅思界的老师们纷纷认为,官方需要给考生一个解释。很多学生平时上课非常认真,被抽查或者被“取消”成绩是不正常的。而且,其中很可能有学生被“误伤”。不过,也有的雅思老师认为,官方应该有确切证据,否则官方不敢随意下结论取消成绩。雅思方面又对此有何回应?

  对于雅思成绩大规模延迟以及“被取消”的情况,雅思界名师黄瀚生专程到英国,与雅思考试的组织管理方英国文化协会进行沟通。

  黄瀚生对记者表示说自己去伦敦总部反映情况,他们给我们的解释是,取消成绩有两个情况。一方面你违规,另一方面是认为你的考试结果不足以反映你的实际英文水平。黄瀚生说自己后来也提出,为什么没有给考生提供违规的证据,他们的用词是“strong reason”,强有力的理由,觉得挺霸道的。目前,官方给的态度是,对于延迟发布成绩的考生,他们会和相关学校发官方声明。现在还在继续跟踪取消成绩和造成的影响。

  英国文化协会还表示,他们不能公布具体的检查细节,因为“这可能给其他人一个可以深入了解其安全程序的机会”。

  此外,《雅思考试考生声明》第13条明确规定,如果雅思考试合作方认为本人的考试成绩涉嫌作弊、违规,雅思考试合作方保留临时或永久延迟发放考试成绩,以及取消已经发放的考试成绩的权利。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指出,这种条款明显不公平,不合理。

  邱宝昌说尽管有这样的协议和约定,但这样的协议违反了我们国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6条的规定。第一,这个条款是单方拟定的,事先没有和消费者协商;第二,协议内容加重了消费者的责任,减轻或免除了消费者享有的知情权,考试的知情权。这个条款明显对消费者是不公平不合理的。按照新消法的规定,这样的条款是无效的。如果合同是在国内签的,可以去主张权利,协商解决,协商不行通过诉讼解决。

  对于近期这次因核查导致的成绩延迟发布,雅思考试中心承诺,在成绩单发放两周内,将提供5份免加急费的额外成绩单寄送加急服务。至于报名时申请额外成绩单加急服务的40元费用,将在成绩单发放后4至6周内退还给考生。也就是说,没收到雅思调查团队对其成绩“永久不公布”的考生还有可能收到迟到的成绩单。

  当然,考生们并不在意返还区区几十块钱的加急寄送费用,他们更迫切的是想知道“真相”。有考生自发组建的“例行检查”微信群,目前该群已有近百人,来自成都、沈阳、武汉、长沙、南京等多个城市。也有家长曾就成绩取消一事向教育部考试中心进行申诉,但对方表示只是传达“雅思官方的结果”,并不清楚具体原因。还有考生很担心此次事件会成为一个信誉污点,会对以后申请签证或者学校造成影响。

  从以往雅思成绩抽查的情况来看,被取消成绩的人,基本都是听力阅读错很多可作文写得出奇的好,或者听力s3s4全对,s1s2几乎错一半这样的考生。也就是说,这部分考生成绩比较反常。这些年中国人扎堆出国,预测押题等就有了很大的市场。从封闭班预测套题,澳洲时差答案到雅思精确小范围等等,很多个人和机构为了利益大肆倒卖。还有各种各样的代考作弊的情况。这次事件是否存在这样的情况,我们不得而知。

  雅思界名师黄瀚生认为,官方需要给考生一个解释。希望雅思就抽查造成的成绩延迟发放做出解释,对成绩被取消者拿出证据,并尽快出台解决方案,提高雅思在中国大陆的服务水平。(记者 温飞)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