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合作共赢让世界更美好

——写在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之际

2015-09-25 22:02: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 9月26日人民日报发表国纪平文章:合作共赢让世界更美好——写在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之际

  国纪平

  (一)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9月3日,习近平主席用坚定有力的话语表达的这一历史启示的伟大真理,从北京天安门城楼传遍华夏大地,传向世界。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现场,91岁的美国“飞虎队”老战士艾伦·拉森缓缓举起手臂致以军人的敬意,92岁的俄罗斯老战士尤里·亚斯涅夫攥紧胸前闪闪发光的纪念章,96岁的日籍八路军老战士小林宽澄眼里浸满激动的泪水……

  铭记苦难的战争历史,捍卫血染的胜利成果,维护战后和平国际秩序,这是2015年这个特殊年份的重大主题。各国人民在盛大纪念活动中沉思历史,展望未来。

  9月下旬,世界的目光从昔日东方主战场转向大洋彼岸的联合国总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同各国领导人一道,重温联合国宪章精神,凝聚“联合国家”力量,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再次出发。

  (二)

  历史,不会忘记这样一幕。

  1945年6月25日,制定联合国宪章的旧金山会议举行最后一次全会。英国哈利法克斯勋爵提议改变传统的举手表决,以起身站立的方式表明立场。惊人的场面出现了。在场的所有人——各国代表、工作人员、记者和近3000名参观者——笔直肃立。当会议主席宣告联合国宪章最终草案一致通过时,雷鸣般的掌声在会场上响起。次日,中国作为最先遭受轴心国侵略的受害国,第一个签署了这份寄托着人类对和平殷殷期盼的文件。

  联合国宪章确立了国家关系领域的基本行为规范和共同价值观念。对旧有国际秩序和两次世界大战的深刻反思,铺就了联合国的底色。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禁止各国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从法律上确定了发动战争的非法性。人类社会第一次尝试寻求建立全球范围的多边协商机制来维护和平。

  联合国宪章巩固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人类历史上,首次将主权平等原则扩大到全球,战后和平与安全获得重要保障。人类历史上,首次确立了民族自决权。联合国通过的一系列国际文件,为发展中国家摆脱殖民统治,走上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广泛参与经济全球化并从中获益发挥了重要作用,联合国的会员国也从创始时的51个发展到如今的193个。

  殖民主义的终结阻止了掠夺与瓜分世界的战争。广大发展中国家作为新兴力量纷纷登上国际政治舞台,成为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主要推动力量。多边主义开始形成,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遭到唾弃,国际秩序朝公正合理的方向迈出坚实的步伐。

  联合国的成立是人类历史上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是人类和平进步事业的一座里程碑。

  (三)

  从北极上空凝望地球,橄榄枝圆环围绕着世界五大洲。联合国标志,寄托着人类梦想。潘基文秘书长在联合国宪章签署70周年特别活动上动情地说:“联合国是希望的象征,是世界人民的家园。”

  从缓解地区冲突、推动裁减军备、预防核扩散,到环境保护、减贫救灾、疾病防治,很多领域的国际行动,因为获得了联合国的授权而被普遍视为于理应当、于法有据。

  靠谈判避免战场上干戈相向,用国际合作和集体安全机制解决分歧与争端,联合国一直在行动:超过180个国家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在包括阿富汗、哥伦比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利比亚等国在内的30多个国家排雷;开展预防性外交和其他预防性行动,避免可能发生的战争……

  每天,有1亿人在联合国的帮助下填饱了肚子,6000万难民得到照料;数千个地面监测器和卫星在不间断地运转,为成千上万的人民免受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影响提供预警服务。联合国为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2015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收官之年。有着8项核心目标的千年发展目标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创举,在消除贫困、卫生、健康、性别平等、环保等领域提出了具体指标和落实时间表,指导了新世纪全球发展合作进程,改善了数十亿人的生活。

  2015年也是全球行动年,世界将迎来新的机遇。在联合国搭建的平台上,人们需要贡献更大的智慧、凝聚更多的共识,以更具魄力、更具实效的行动消除贫困,保护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新方向,造福子孙后代。

  70年来,作为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依靠和平与安全、发展、人权三大支柱,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取得巨大成就。“联合国强大,世界更美好。”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的主题,道出了联合国追求的人类福祉——安全、富裕和有尊严的生活。

  (四)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大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第2758号决议。

  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联合国,那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心愿所在、力量所在。中国代表开怀大笑定格在镜头中,非洲兄弟激动得在座位上起舞印刻在史册上。

  联合国大会的黑色大理石讲台,镶嵌着一个金色的联合国标志,被誉为世界上最神圣的讲台。1971年11月15日,首位新中国代表走上这个讲台。“我们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应该一律平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应该成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准则。”中国在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后的第一次宣示中,就表达了对联合国宪章宗旨的坚守。

  一次又一次,从这个讲台上发出的中国声音,传递信念,化为力量:阐述“三个世界”理论,表明中国坚决站在第三世界国家一边,永远不称霸;呼吁国际政治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主张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倡导国际社会秉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包容理念,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懈努力。

  诚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国要实现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中国将坚定不移做维护和平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体系的参与者。中国发展将壮大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履行自己应尽的国际义务,积极参与联合国各领域工作,推动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人类共同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朝鲜核问题、阿富汗问题、伊朗核问题、乌克兰问题……中国活跃在谈判桌旁,同时坚持解决热点问题原则立场,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反对强加于人;坚持客观公道,反对谋取私利;坚持政治解决,反对使用武力。

  一枚枚沉甸甸的联合国维和勋章,记载着中国维和人员在战乱、疫情中完成艰巨任务的血与汗。“只要祖国需要,联合国需要,我将毫不犹豫接受新的维和使命。”铮铮誓言,凝聚着中国人矢志世界和平的信念。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派出的维和人员最多,3万余人次参加了29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开展护航,迄今已派出19批护航编队为5800多艘国际船舶保驾护航。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始终不渝地把自身的发展与人类共同进步联系在一起,既充分利用世界和平发展带来的机遇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积极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同时积极参与南南合作,协助12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施千年发展目标。

  “中国多年来积极致力于国际和平与发展事业,特别是为联合国维和、解决地区热点问题、通过南南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这是联合国的由衷认同,也是来自世界的普遍赞誉。

  (五)

  今年2月,中国承担安理会主席的职责。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中国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热烈支持和积极响应。10余个国家外长专程与会,80多个会员国和组织的代表踊跃发言,现场座无虚席。会议总时长达10个小时,会议规模之大、级别之高都创下近年来安理会纪录。

  回首联合国70年不平凡历程,人们不能不看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并未得到完全遵守,国际关系中各种不公正的现象依然时有发生。近年来,经济低迷、地缘动荡、恐怖危机、文明摩擦等各种乱象此起彼伏,现行国际秩序和体系面临新的挑战。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一个什么样的国际关系,才能更好贯彻和落实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才能更有效维护和发展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历史的演进总是推动着国际秩序观的演变,推动着国际体系的调整。步入国际舞台中央的中国,给出了自己的明确答案——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2013年3月,习近平在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时呼吁:“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各国应该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各国人民应该一起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尊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共同享受安全保障”。

  同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时指出:“联合国要抓住和平与发展的主题,高举公平正义的旗帜,讲公道话,办公道事。零和思维已经过时,我们必须走出一条和衷共济、合作共赢的新路子。在这方面,联合国应该有所作为。”

  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把合作共赢理念体现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对外合作的方方面面。

  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既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继承,更是一次重要的创新和发展。新型国际关系到底新在哪里?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不再搞零和博弈和赢者通吃那一套。

  中国率先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新中国外交实践的厚积薄发,水到渠成。

  (六)

  2003年10月15日18时37分,当神舟五号飞船环绕地球飞行第七圈时,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微笑着向地球展示中国国旗和联合国旗,并用中英文两种语言说:“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

  天地对话,将中国的和平之声传到世界各地。富有象征意义的一幕,向世界表明了中国的诚意、中国的梦想。首次实现载人航天飞行的中国,视自身的航天成就为全人类进步事业的成就,表达了对联合国及其所代表的多边主义的重视和支持。

  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前夕,习近平主席郑重宣示,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愿同联合国一道,以纪念联合国70华诞为契机,维护好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及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作用;平衡推进联合国在和平与发展两大领域工作,特别是增强和平行动能力,落实好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方支持联合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习近平主席此次联合国之行,以和平与发展为主线,以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主题,以联合国系列峰会为舞台,将为增进“联合国人民”福祉提出中国主张,作出中国贡献。

  我们和世界一道期待!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