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本网观察:茉莉花坊巷国际范 丝路光影彰显福州味

2015-09-23 07:33: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9月22日讯(记者 邱陵)福州首个国家5A级景区三坊七巷在22日晚上成为世界焦点,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此扬帆启航,这是继北京、上海国际电影节之后,又一个国际性电影盛会。记者发现,电影节开幕式上福州元素众多,不少来宾对热情好客的福州人赞不绝口,对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本次电影节开幕式就选择在具有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三坊七巷。古朴的坊巷,五颜六色的射灯将两侧的仿古建筑印衬得时尚现代,电影节必备元素红毯秀也一改本色,变身契合海丝主题的蔚蓝色调,辅以声光电技术和全球首次在电影节启用的“雾森系统”,营造出穿越历史与时空、兼容传统与现代的氛围。

  福州市花茉莉花也成为布景道具。在红毯末端,是一道绿意盎然的拱门,上面摆放着数十盆茉莉盆景,不少路过的来宾闻到沁人心脾的花香味,都会驻足停留片刻。本届电影节开幕影片《让心跳动》的导演佐雅·阿克塔赞叹道,“太让人陶醉了,这是来自天堂的花朵吧,如此清香芬芳!”

  当有人告诉佐雅·阿克塔,福州市花就是茉莉花,她说印度人与中国人一样也爱喝茶,回国时她一定要多带一些茉莉花茶回去,让印度朋友尝尝。值得一提的是,红毯秀全程背景音乐也是《茉莉花》,这首传遍全球的经典歌曲循环播放,也不断在为福州提升城市形象和美誉度。

  近百米红毯的开幕式主舞台, “文儒坊”被搬到舞台上。在舞台上方,悬挂着白色巨帆,上书“丝路通天下,光影耀福州”十个大字,笔法苍劲有力。

  红毯秀开启上,在一段传统舞狮表演过后,福州熊猫明星“巴斯”亮相。这只今年35岁的熊猫,曾是1990年亚运会盼盼的原型,也是现在活着的年龄最大的熊猫,早已成为福州的又一张靓丽名片,当晚,她时而摆出各种造型,时而熊抱来宾,用各种方式欢迎世界各地的影人齐聚福州。

  在红毯秀环节,朱时茂和杨舒婷都和福州有很深的渊源。“我在福州学会演戏,学会做人,还在这里成家。福州是我的第二故乡。”朱时茂说,自己16岁来到福州,曾是福州军区话剧团演员。

  而因参加《红楼梦中人》选秀出道的演员杨舒婷就是福州人,杨舒婷说能在家门口参加电影节感到很兴奋。她一直对家乡的鱼丸念念不忘,正好借着在榕期间,与福州的家人好好团聚。

  福州本土公司出品的《猿创世界》也将参加年度动画片大奖。“金丝路”传媒荣誉单元是本届电影节的一大亮点,24部影片从950多部参展影片中脱颖而出,向传媒荣誉大奖发起冲击,角逐年度传媒荣誉作品和个人。福建神画时代出品的《猿创世界》将参加年度动画片大奖PK,它最大的对手应属于今年火爆一时的动画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电影节开闭幕式总导演王平久第一次走进三坊七巷,就被它厚重的历史和人文深深吸引。他此前表示,三坊七巷最令我们感动的是从坊巷中走出的人物,开幕式晚会要分享福州源远流长的历史之维,博大深沉的精神之维,晚会不仅有一座城(福州),一幢楼(叶氏故居),一棵树(榕树),更重要的是有一群人(福州人)。

  组委会统计显示,本届电影节共征集到76个丝路及周边国家共950部影片,其中外语片910部。最终遴选出24部传媒荣誉单元影片,共有105部参加了展映单元,其中有11部影片是全球首映、15部是国际首映、17部是亚洲首映、10部影片是中国首映。电影节期间,福州城区及厦门、泉州15家影院将集中展映参展的百部国内外名片佳作。

  福州,借助国际电影节的金字招牌,唱响“有福之州,丝路起点,开海兴榕,战略枢纽”的冲锋号角。

本网观察:茉莉花坊巷国际范 丝路光影彰显福州味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