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讲述福州】方炳桂:为生我养我的福州做些事情

2015-09-17 16:18:3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钟尚华


【讲述福州】方炳桂:为生我养我的福州做些事情

  【讲述人名片】

  方炳桂,福建省民间文化优秀传承人,著名民俗专家。一生致力于福州乡俗、福州方言的研究。方炳桂老先生对福州的研究,使即将失去记忆的福州老城,又重新跃入了人们的视野和脑海。

  【文字实录】

  我是老福州,今年已经87岁了。我生在福州长在福州现在又老在福州,所以对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在心里刻骨铭心。

  》》为生我养我的福州做些事情

  方炳桂:我是老福州,今年已经87岁了。我生在福州长在福州现在又老在福州,所以对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在心里刻骨铭心。

  方炳桂:这个啊是卖什么呢是卖扁肉(叫卖声),这就卖糖葫芦了是不是,若干年以后也就没有了,这就是叫卖它不用嘴巴叫,在三坊七巷你这样子在巷子里都听到,小孩子都来买。但是这种记忆现在没有了,没人会记得了,这种声音也听不到了。我希望这些东西,都能保留住都能恢复起来,特别是在三坊七巷。但是呢没人响应,大家感觉到多余没必要,是不是啊。慢慢的吧以后大家到一定的时候,就会觉得丢了的东西很可惜,就会慢慢出来。

  方炳桂:有人说我是一口井,我说我是一口井。现在你们因为有了自来水,我这口井没用,但是到时候你哪一天停电了,自来水停水了,你就想起井了,是不是啊。将来也会这样,想起的时候我一定奉陪,我一定出来讲给你们听打给你们看。

  方炳桂:我有五个“亲”,我是亲眼看过的多,亲耳听过的多,亲手做过的多,亲身经历的多,还有最后一个“亲”好多人没用的,就是我亲自损人。比如说闽剧评话伬唱我会唱,那么也有很多人很有学问,但他不会唱。加上我的一个理念叫“学”,学啊不一定都读书,学有很多东西福州这么大空间。

  方炳桂:福州这座城市它本身就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要不是家里没有什么重大的事情,今天也没有演讲,我就到街上去走,用两条腿凡是我没有走过的我都去走。走了拍张照片,听听当地的一些父老介绍,做个笔记拍拍照片拿回来,这20年时间一边写书一边走。他们我的身边的一些年轻人说,方老师你这个走了两万五千里,两条腿走了两万五千里,我没去算也许不止,也许不到两万五千里。

  方炳桂:90年以后我年过花甲,身体开始不好的东西都反应出来了。我曾经患过癌病肾癌,割掉了就是在90年,到今年是25年啦,但是我又活下来了。我一直再想我为什么能活下来,当然除了现代的科学,医生手术动得好医疗得好,还有呢就是我自己,我都没想我一定会怎么样,会死不会。因为我为这个城市,为生我养我的福州做事情,我想福州人也不让我走掉,我也不会走掉是吗?所以我活到今年又25岁了。

  方炳桂:又25年了,这25年以来我写了25本书,四百多万字。我觉得我没有很多的财富留给自己的子孙,这些财富留下来恐怕也是有些人没有的,所以我觉得,人会老年纪一天天大,而且这个两条腿一天不如一天,人的精神面貌一天不如一天,但是呢我每天都去做一点事,小事做一点,积累起来就是什么呢?大文明。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