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家政中介收费无标准乱象多 当心黑家政用“托”

2015-09-08 10:01:34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9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请一个月的保姆,每周保姆干活6天(上午8点到中午12点),工资1600元,而中介费竟要收取600元。”福州市民张先生近日请保姆时感叹家政中介费高。昨日,记者走访不少家政公司了解到,目前福州家政公司收取的中介费标准不一。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每家家政公司情况不一,受到成本因素影响,导致中介费乱象丛生。

  榕家政中介费无标准很混乱

  “原来一年中介费从600元到800元不等,而现在普遍从800元到1000多元不等。”福州林女士最近在找保姆时发现,保姆家政中介费不菲,相比三年前家政公司中介费大多上涨了,幅度少则100元,多则200元。昨日记者走访多家家政公司发现,以一个月的钟点工(每天只干半天活)来说,保姆工资基本为每月1600元,中介费基本为400元到600元不等。这样一算,中介费占保姆工资比例接近40%。记者发现,规模稍微大一点的家政公司(像连锁店)在收费标准上较规范,而一些小规模的家政服务公司(个体户)收费则相差较大。

  对此,福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整个福州市场,个体户开的家政公司占三分之二,这些家政公司受成本影响较大,比如店面租金、广告费和人工成本等,规模大小不一、签单量多少不同加上没有统一标准,导致各家政公司中介费很混乱。不过相关人士表示,这一两年家政中介费相对稳定。“目前家政市场处于淡季,保姆供过于求,行业内竞争比较激烈,家政保姆较高的薪酬抑制了市场消费需求,目前家政中介费没有上涨的基础和条件。”

  专业人士介绍,福州家政服务行业主要以“中介”形式运作,保姆等从业人员在家政服务公司登记信息,由家政服务公司为其介绍客户。但家政服务公司对保姆了解有限,不能向客户保证其提供的从业者的素质和服务质量,导致很多纠纷出现。

  避免中介费纠纷

  要写明合同

  今年上半年,市民陈先生交了600元中介费,由一家政服务公司介绍保姆。合同约定7天内可介绍两个保姆。但家政公司介绍的保姆在工作9天后就提前辞职,并且该保姆发短信告诉陈先生,该家政公司和她约定,只需要做7天。陈先生与商家交涉,要求退还中介费,遭到拒绝。商家表示已经按合同约定安排保姆,要他再交200元,重新签合同,3个月内可包换保姆。

  专家表示,对于家政服务公司提供的格式合同,市民在签订之前应仔细阅读,特别留意是否有不平等条款和免责条款。同时市民在签合同时要约定清楚违约责任,索要并保存发票、协议等凭证,一旦产生纠纷,可有效维权。

  记者也了解到,中介费乱象除了市场自身的原因外,不少中介的不法行为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一些不法中介为了多赚中介费,就雇保姆当“托”,让保姆到雇主家“混”日子,而后保姆就以“老家有事”等借口走人。雇主投诉时,中介就给东家换保姆,但换的还是“托”,新来的保姆干一两天后又以各种借口走了。大部分中介承诺的七天免费更换很快就到期。即使承诺换到雇主满意为止,雇主也容易因不断换人而失去耐性,自行另找保姆。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