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讲述福州】锁王锁事 将锁文化有序地传承下去

2015-08-28 10:24:5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钟尚华

【讲述福州】锁王锁事 将锁文化有序地传承下去

  【讲述人名片】

  福州“古锁王”林振涛,自幼情迷锁具,如今在他的古锁博物馆内,收藏着超过九千件的古锁。在执着挖掘古锁背后故事的同时,也热衷于向大众传播古锁文化。

  【文字实录】

  我现在最想做的一件事情,让这些老祖宗的这种工艺,这种智慧传播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古代的这些古人的智慧。

  》》将锁文化有序地传承下去

  林振涛:小时候就是用这把锁来砸核桃,但那个时期的话,一直没有(打开),只是觉得这把锁很好玩,它都可以转动每个环节都可以转动,很好玩但是一直就没有打开。小时候有这么一个情节,最关键的还是个人的兴趣,所以说对收锁这条路的话那是越走越深。

  林振涛:实际上锁到现在有五千年的历史了,有了私有财产以后那个时期才会把自己私人的财产,把它用一块兽皮把它给扎紧。同时那个时期,发明了一种类似现在开锁的一种工具叫锉,就是把兽皮上面的绑带给挑开。私有财产诞生以后才有了一些制锁的工匠,一直演变到我们50年以前,市面上社会上面用一些类似像我目前所收藏的这些老锁具。

  林振涛:收锁的过程是很艰辛的,所以说每把锁对我来说都来之不易。

  林振涛:毕竟玩锁的过程当然有我很多的感悟,最起码说这东西就像喝茶一样的,会静心。我会花很多的业余私人的时间,来研究锁背后的一些故事,这种锁为什么说它是这种形状,为什么说它当初的一些工匠,里面会用这么多的环片把它制成一把锁,实际上背后的故事是很多的。

  林振涛:你不要小看我这柜台这么多条“鱼”,年年有余再一个的话鱼晚上睡觉,24小时眼睛不闭眼看家是最好的。

    林振涛:这把小锁上面写了个“上”字,“上”字的锁具在清代那个时期,它的等级地位是很高的。但边上这只的话貌似看过去也是个“上”字,它头就不敢突上来,一旦突上来的话在那个时期是要被问罪的,可见当初的这个封建社会的等级是相当的森严。

  林振涛:现在的年轻人知道古锁大致是这么一种形状,但是他们往往过来看了以后,才知道古锁有这么多的款式,再通过我给他们讲解完了以后,他们知道这些古锁真的古人真的很有智慧。一块就是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这些古代人所使用的锁具。

    林振涛:但是对我来讲的话,我更喜欢一些学者或者是一些上了岁数的老人,他们会过来看到类似的锁,他们会给我一些信息,他们知道这些锁具当初是在哪个地方用的,它的使用功能它发挥的作用,他们会给我传递这么一种信息。所以很多人会说说我收了这么多的锁,把它出一本书填补老锁具的一些空白,但是现在我觉得还不急,因为毕竟我们现在真的要花更多的时间去了解锁背后的故事。

  林振涛:古锁这块虽然它的历史有五千多年,但是从我二十一年的收锁过程,我现在最想做的一件事情,让这些老祖宗的这种工艺这种智慧,传播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古代的这些古人的智慧。

  林振涛:我现在是全国各地东南西北,把它(锁具)都集中到我这个场馆来,但是毕竟生命是有限的,这短暂的几十年在我这边,但是将来这些锁的去向,这也是我这几年一直想研究的一个课题。

  林振涛:所以说我以后(锁)这一块要么捐给国家,要么会送给很喜欢锁具的人,让它这么传承有序。就让更多的现在的年轻人,对古代的锁具不管是锁文化也好,后面的各种文化让他传承有序传下去。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