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讲述福州】茶艺人生 把人生和茶艺圆融在一起

2015-08-20 15:57:3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钟尚华



  【讲述人名片】

  张子健,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大师,制茶工艺淬炼三十余载,感悟茶艺与人生的大道圆融。

  【文字实录】

  我干了三十几年的茶叶,我想用一副对联,来把我们茶叶整个过程作个解释。上联是明理质形类拼斗蹚拜道不远大,下联是悟承千年技法烘窨提艺无止境。

  》》把人生和茶艺圆融在一起  

  张子健:我们说了,在呵护这个东西的时候是要轻手轻脚,很细心的。不是说稀里糊涂地乱来,粗手粗脚,不是那样的。我刚学艺的时候总认为茉莉花应该(和茶叶)放在一块就是香的,其实不然。要掌握它的开花时间掌握它的吐香阶段。

  张子健:茉莉花它来自于千家万户,来自于高山平原,来自于早上和下午,都不一样。所以说它茉莉花它进入我们加工现场的时候,要进行伺花,伺候的伺,伺花。这时候的技术还是很高的,花伺候的好,开花率就很大,能达到同时开花,达到百分之八。这样产量又好,质量也有很大的区别。

  张子健:做茶确实很苦,当时都没有现在的机械化,都是靠手工来制胚,那是相当累的。他首先要学会平抖蹚拜,这四道工序,这四道工序来说,平、抖都很累,拜也是累,但是呢就是蹚不会那么累一点。

  张子健:想做茶叶的人,首先要吃苦耐劳,这是最关键的。第二,我说的要有德,没有道德的人是不行的。这为什么,茶在加工生产的过程中间,它是给人喝的,不能有乱七八糟东西掺进去,所以要有道德的人才能产生好的茶叶。

  张子健:我们师傅第一次教我们的时候就说,首先要学会什么,我始终不能理解,他说你先去拿扫把,把地给我扫干净。我说这地谁不会扫,他说你要学会扫地,把地扫干净,你就可以做茶了。

  张子健:我们做了三十几年的茶叶,我们理解到,做茶要达到天人合一,三个字:圆融汇。圆满地融为一体,两种(茶叶和茉莉花)融为一体的智慧,常说,黑白结合,阴阳结合,达到天人合一。人生也是这样,也在讲圆融,大道圆融,把人生和茶艺圆融在一起的智慧。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