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属公立医院改革满月 三甲医院加速归位

2015-08-05 08:29:43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储白珊
  

  8月1日,福建省省属公立医院药品、耗材零差率改革满月。记者连日走访发现,城市公立医院尤其是三甲医院的门诊量暂无明显变化,但各家医院都加强了对高价药品、高值医用耗材采购数量和金额的重点监控力度,以求在此轮综合改革中实现“医院收入不降低”。

  专家分析,“两降一升”(药品、耗材零差率销售,降检查费,医疗服务价格上升)实施后,随着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逐步完善,城市公立医院将回归其应有的功能定位,发挥其在基本医疗服务提供、急危重症和疑难病症诊疗等方面的骨干作用。这对总体医疗水平处于全国相对靠后的我省,是一次技术提升的良机。

  高质量医疗服务逐步加量

  7月28日,包括台湾医学专家在内的两岸数十位医生聚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现场观摩一台3D打印模型指导下的精准微创手术。

  手术名称叫“颈椎人工椎间盘置换术”,最难的一步是精准定位——一旦碰到脊髓,容易出现神经损伤、截瘫等并发症,但32岁的患者术中出血不到20毫升,两天后病情就明显好转,因为在术前,医生按1∶1的比例用3D打印出他的颈椎模型,电刀该切到哪儿、切多少,医生都心中有数。

  在微创手术中引入3D打印模型预估技术,并应用于医学继续教学、医学操作模拟实践,全国少见。就在不久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国内首创将3D打印脑动脉瘤个体化模型用于指导脑动脉瘤的精准治疗,也得到国内同行高度关注。

  高质量医疗服务,是衡量一个省医疗技术水平的关键性指标。近年来,我省高质量医疗服务的数量在逐步增加:

  在省立医院,多功能手术室联合胸腔镜微创手术能够一次根治复杂先天性心脏病。

  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肿瘤经后路一期全脊椎整块切除加重建”手术国内仅少数医院能够开展。

  在协和医院,大血管破裂修复手术中运用了国际首创的三分支支架血管,使得“主动脉夹层”患者不仅手术时间大大缩短,术后并发症的风险也大大降低。

  ……

  专业学科实力也在持续壮大。省医学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我省共成立62个专科分会,专科分会青年委员会达到41个,专业学组共有150个,目前处于全国中上水平。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