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男子被蛇咬伤 土医生割伤口放毒血流不止险丧命

2015-06-26 07:52:59  来源:海峡都市报
  

男子被蛇咬伤 土医生割伤口放毒血流不止险丧命

  郑先生的手被竹叶青咬伤后,半只手臂都黑了

  海峡网6月26日讯(记者 章微 文/图) 23日,省人民医院内,郑先生左手食指滴滴答答流着血,手腕上挂着一个塑料袋盛血,袋里已经有半袋子血。医生一问,当天上午郑先生在连江劈草,被竹叶青咬伤。后来,土医生在他伤口上深深割了一道,说是放蛇毒,结果血就再也没止住。经过一整夜的急救,郑先生才脱离生命危险。

  省人民医院蛇伤中心医生提醒,被蛇咬伤后,只需浅浅切开伤口,主要是为了检查有无折断的毒牙。

  劈草被咬伤 手指肿成萝卜

  郑先生是福州连江人,今年49岁。23日早7点,他在连江一家工厂附近劈草。他一手拨开杂草,一手持着柴刀割草。突然,他感觉左手食指针扎一样地剧痛。定睛一看,一条绿色的蛇咬住了他的食指。蛇比拇指还粗,七八十厘米长。郑先生想也没想,一刀下去,蛇断成了两段,这才松口。郑先生的手指瞬间就黑了,肿得跟萝卜一样。

  郑先生的妻子赶紧带着老公去镇上的青草铺,找“土医生”治蛇伤,而郑先生的弟弟不忘给蛇拍照。后来凭着照片,医生知道郑先生是被竹叶青咬了。

  割伤口放蛇毒结果血流不止

  土医生说,竹叶青是毒蛇,必须割开伤口放出毒血,于是在郑先生手指上割了很深一道。没想到,割了一刀后,郑先生的血怎么都止不住,用草药纱布包扎也不管用。血一直滴,郑先生的妻子只好随手找了一个塑料袋,套在老公左手上装滴下来的血。

  见血止不住了,家人只好将他送到省人民医院蛇伤中心。经过一夜的抢救,郑先生才脱离危险。

  省人民医院蛇伤中心王世军医生告诉记者,被毒蛇咬伤后,人的凝血功能被破坏,而伤口若割得太深,就可能导致血流不止。被蛇咬后,正确的处理方法是浅浅切开伤口,主要是检查有无折断的毒牙残留在皮肤内,同时可以挤出毒血。

  □延伸阅读

  奇葩蛇伤急救法

  每年都有市民被毒蛇咬伤,王世军说,这些年,一些错误的蛇伤急救,反而加重了病情,也给医生的诊治造成了麻烦。

  奇葩一 喝草药酒,导致蛇毒扩散

  前几年,闽侯的严女士在田间劳作时被竹叶青咬伤。为了解蛇毒,家人让她用草药伴着酒喝,喝了四五斤酒,结果病情加重。

  王世军医生说,他们在救治中发现的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很多农村地区流传着草药配酒解蛇毒的做法,这其实是完全不可取的。喝酒会加快人体血液循环,也就很可能加速蛇毒的扩散。这种草药配酒解毒的病人,一般蛇伤恢复得都会比较慢。

  奇葩二 布条捆太紧,手臂险坏死

  去年5月3日,宁德古田58岁农民肖泽运上山砍柴,被竹叶青咬伤。他听说被蛇咬后,要紧紧扎住伤口,不然蛇毒会顺着血液流向心脏,于是用绳子扎住手臂后一直不敢松开。结果扎了两个多小时,手臂缺血,紫黑得跟“黑炭”一样。

  王世军医生说,手臂绑得太紧,时间太长,会导致局部组织缺血坏死。正确的做法是绑扎15~20分钟,松开2~3分钟,再继续捆扎。

  正确的蛇伤急救法

  最近是蛇出没的高峰,光省人民医院蛇伤中心就收了100多例被蛇咬伤的患者。所以正确的蛇伤急救方法说100遍都不嫌多。

  1.不要乱跑乱动,保持原地不动,呼救。

  2.找一根布带在伤口上端5~10厘米绑扎,每15~20分钟松开2~3分钟,之后继续捆扎,避免局部组织缺血坏死。

  3.迅速及时挤捏冲洗伤口,用流动清水或肥皂水冲洗,边洗边挤捏伤口,把毒血冲洗干净。条件允许,用双氧水或0.1%或2%的高锰酸钾冲洗。

  4.用消毒的小刀切开浅浅的口子,检查有没有折断的毒牙,挤压出部分毒血。

  5.无论伤情是否严重,及时上医院,让专科医生判断伤情。

  有条件时,可用火柴头瞬间灼烧伤口,局部高温可以破坏蛇毒。但被咬后超过30分钟此办法无效。

  □相关新闻

  三米大蛇夜间“空降”民宅

  海峡网6月26日讯(记者 刘世泉 通讯员 施恭恩 林源浩) “一条蛇突然从屋顶上掉下来,快来帮我们。”昨晚9时许,平潭消防支队岚城中队接到警情:平潭县龙山加油站旁民房有一条近三米的大蛇从天而降,钻进了石堆里。

  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民房门口地上放着一堆石头及一个直径50厘米的水泥下水管。任凭官兵敲打、竹竿捅,蛇都不现踪迹。由于石头较多,消防人员无法看到蛇的位置。他们只能先将石头挪开,最后在水泥下水管底下发现了蛇。“我们利用多功能挠钩将蛇头按住,但空间狭小又没专业捕蛇工具,只能用多功能挠钩将蛇杀死。”现场的消防官兵介绍,经过20分钟的战斗,成功将蛇杀死。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