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艺文演出

看晚清留学生活什么样:《幼童留洋记》端午上演

2015-06-19 22:40: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子豪

看晚清留学生活什么样:《幼童留洋记》端午上演

剧照

  福州新闻网6月19日讯(记者 刘子豪)如今,留学热高潮迭起,究竟该如何看待留学?为什么学?该怎样学?6月20、21日,原创大型励志儿童剧《幼童留洋记》将在福建人艺剧场连续演出三场,这也许能带给您一些启示。

  该剧讲述了晚清政府在一系列对外战争失利的现实面前,不得不承认西方军事、技术的先进。在容闳的倡导下,清政府选派的监督陈翰林带着詹天佑、梁敦彦、容尚谦等首批三十名幼童赴美国留学。幼童们在现代化的美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思想冲击,始终在保守派陈翰林与开明派容闳的教育方法之间寻找平衡。幼童们在与美国学生、日本留学生的交流、竞争中从无知、茫然到逐渐找到学习的动力,唤醒了民族意识,明白了国家的落后和学习赶超先进国家的紧迫性。他们想用在美国的所知、所学回国效力,建设一个更加富强、文明的祖国。

  据悉,剧中运用了复杂的升降转台和大量视频动画,将虚实完美结合,全剧一气呵成,通过各种艺术手段的处理,完成各场景和时空转换,视觉效果流畅唯美,以期打造超强震撼的观剧感受。特邀作曲胡杨为剧目量身打造的音乐原声,给观众一种前所未有的三维感官体验,仿佛带你回到了那个久远的年代,更深切的体会当时幼童们为振兴中华远赴番邦学习的爱国之心。这不仅是当时幼童们的中国梦,也是当下我们每一个人的中国梦!

  该剧是福建人民艺术剧院青年导演傅磊继自编自导年代情感大戏《梦里芬芳》之后的又一力作。去年,傅磊荣获中国话剧最高奖项“话剧金狮奖­编剧奖”。《幼童留洋记》是傅磊今年与福建省艺术研究院青年编剧蔡福军携手打造历史题材的儿童剧。这是福建人艺首次将历史题材用儿童剧的形式展现给福州观众,也是今年剧院的重点剧目之一。

  因女演员声线塑造幼童为儿童剧创作的传统,导演傅磊大胆采用清一色的女演员来扮演12岁左右的幼童。全部男性角色用女演员来演,还是头一遭。究竟这10位幼童将在舞台上如何绽放异彩,大家进剧场一看便知。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