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彗星登陆器菲莱半年来首次苏醒:你好,地球!(图)

2015-06-15 14: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彗星登陆器菲莱半年来首次苏醒:你好,地球!(图)

  资料图:这张欧洲航天局2014年11月13日公布的照片显示的是11月12日彗星着陆器“菲莱”在“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上的着陆点。

彗星登陆器菲莱半年来首次苏醒:你好,地球!(图)

  资料图:探测器“菲莱”在着陆木星族彗星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后拍摄的首张照片。“菲莱”是人类探测器首次软着陆彗星。虽然之后它在表面多次弹跳,不过最终稳定了下来。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外媒14日报道,欧洲太空署表示,2014年11月发出的彗星登陆器“菲莱”,在沉睡多月后与地球取得联系,并向地球发出一条信息:“你好,地球!能听见我吗?”。

  菲莱是第一个在彗星登陆的太空飞行器,2014年11月由欧洲太空署的太空探测器罗塞塔号搭载,在经过近11年的飞行后,将菲莱登陆器投向彗星67P。

  菲莱在该彗星上工作了60个小时后,太阳能电池耗尽“沉睡”。由于该彗星其后离太阳距离靠近,菲莱又重新有力气与地球取得联系。

  菲莱向地球发出一条信息:“你好,地球!能听见我吗?”

  欧洲太空署的博客写道,菲莱通过罗塞塔飞行器与地球取得联系,虽然只有85秒钟,但是却是自去年11月冬眠后第一次苏醒联系。

  负责菲莱监控的项目负责人斯蒂芬•乌拉梅克说,菲莱情况良好。现在在零下35摄氏度下运作,可用的电池有24瓦。

  科学家们目前等待菲莱下一次的接触。

  分析认为,随着彗星67P向太阳靠近,强烈的阳光将照射到菲莱,或许最终能够充足电池让菲莱重新启动工作。

  本次菲莱发回信息也显示,登陆器上的电脑和信号发射器都经历了非常极端情况的考验。科学家们现在希望菲莱能有足够的能量全面展开试验。

  菲莱的设计初衷就是为了分析彗星上的冰和石块。菲莱的大小尺寸与一台洗衣机相似,在降落彗星时曾被弹出一公里高。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