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芳华越剧团王君安荣膺梅花奖 20年间3次代表福建参赛

2015-05-21 07:15: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芳华越剧团王君安荣膺梅花奖 20年间3次代表福建参赛

越剧《柳永》中的王君安

  福州新闻网5月21日讯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昨晚,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在广州揭晓,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文化厅和福建省戏剧家协会选送的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尹派小生王君安,凭借原创大戏《柳永》中的精彩演绎,成功荣膺梅花奖。这是福建省芳华越剧团继李敏之后培养出的第二朵“梅花”,也是福建省摘得的第15朵“梅花”。

  创办于1983年的梅花奖,是国家级戏剧专业大奖,由中国文联和中国剧协主办,每两年一届。本届梅花奖评选,申报阶段就有百余名优秀演员参评,经评委会评议,只有不到1/3的演员进入终评。终评演出团体涵盖京、沪、津、闽、浙等22个省市区以及中直和解放军艺术院团,涉及京剧、昆曲、越剧、秦腔、豫剧等22个剧种,王君安是入围本届梅花奖终评的我省唯一选手。

  赢得无数“君迷”爱戴追逐的王君安,系“越剧十姐妹”之一、尹派创始人尹桂芳的嫡传弟子。早在1986年,16岁的王君安便以尹派名剧《红楼梦》蜚声上海滩;上世纪90年代,她主演的《玉蜻蜓》《盘妻索妻》《何文秀》等多部剧目,一度引起越剧界轰动,从而奠定了她与茅威涛、赵志刚在尹派艺术上三分天下的地位。她曾荣获文化部文华表演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等诸多荣誉。

  对于早已是戏剧界名角的王君安来说,梅花奖来得有点晚。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她就代表福建参加梅花奖比赛,以极微弱的差距与奖项失之交臂。2013年,她再次代表福建参加梅花奖比赛,未能进入总竞选。此次是她第三次代表福建参赛,历经20年终获梅花奖,印证了“梅花香自苦寒来”。

  此次王君安扮演的柳永,是北宋著名词人、“婉约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从崇安(今福建武夷山)走出的这位词坛巨擘是福建的一张文化名片。《柳永》由我省著名剧作家王仁杰为王君安量身创作,四易其稿。全剧撷取了柳永一生的几个重要片断,由6首脍炙人口的词牌名作为“关目”,勾勒出其不羁而坎坷的生命画卷。该剧创作以来,已在全国数十个城市巡演。

  王君安在获奖后表示,这朵来之不易的“梅花”不仅仅是属于自己的,也属于《柳永》剧组全体同仁和长期以来给予她鼓励和支持的“君迷”,更是属于芳华和尹派的。她说:“正是因为柳永的传奇经历,才有了今天的越剧《柳永》。虽然创作的过程和柳永的人生一样充满了艰辛坎坷,但如果轻言放弃,那是与我的个性不相符的。所幸的是,经过了这几年的磨练,使我今天穿越时空和柳永达成了艺术上的一致。”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