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收藏

福州诞生最早体育邮票 收藏家欲办展为青运喝彩

2015-05-11 18:30: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福州诞生最早体育邮票 收藏家欲办展为青运喝彩

  记者在一张橙色、面值为“40仙”的邮票票面上看到:宽阔的闽江河面上热闹非凡,几十名水手正动作一致、奋力划桨,龙舟飞速向前飞奔,四周围满了帆船正加油鼓劲

  福州新闻网5月11日讯(记者 王礼林 文/图)“我们福州的龙舟票才是世界最早的体育邮票,这是我们福州人的骄傲,应该让更多人知道。”5月11日下午,刚刚选送5件体育藏品参加完2015年福州体博会的福州市收藏家协会秘书长、福建奥运体育收藏家张祖仁,向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几枚特殊邮票。“这是福州1895年发行的“龙舟竞渡图”商埠邮票一套12枚中的5枚,比目前世界公认的第一套体育邮票——1896年希腊发行的首届奥运会纪念票还早了一年呢。”

  世界最早体育邮票诞生于1895年的福州

  在张祖仁的家里,记者看到了被小心翼翼保管、用材料包裹了好几层的5张“龙舟竞渡图”邮票。据他介绍,这5枚邮票是7年前他从一位藏友手中购买的,“一看到就爱不释手”。

  记者在一张橙色、面值为“40仙”的邮票票面上看到:在绵延的群山下,宽阔的闽江河面上热闹非凡,几十名水手正动作一致、奋力划桨,龙舟飞速向前飞奔,四周围满了帆船正加油鼓劲;邮票正上方印有FOOCHOW(福州的英文发音)字样,正下方是英文面值,左右两边用中文写着“信资40仙”。

  据悉,“龙舟竞渡图”这套邮票并非官方发行,而是由西班牙人设计,英国商人成立的书信馆发行,并只在福州区域内销售。邮票面值上100仙=1元,不同面值的邮票用蓝色、绿色、浅黄色、紫色、玫红色、棕色等不同颜色加以区分。

  “很有趣吧,这枚邮票让我们看到了清朝末年,福州龙舟比赛的场景,非常难得。”张祖仁笑着说,“邮票上的英文表示福州,这已经毋庸置疑,至于邮票场景是在哪里,目前无法考证只能问邮票设计者了。”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有研究福州老照片、老建筑的发烧友觉得,从邮票票面上看,背景的山是福州鼓山,前方商船云集,应是当时繁荣的闽江港,角度应是画作者站在仓山泛船浦教堂一带远眺所见;也有福州本地的文史专家认为,最初这套邮票正是被俗称为“鼓山下闽江中划龙舟”邮票,港口可能是马尾港。

  记者了解到,目前世界公认的第一套体育邮票是1896年希腊发行的全套12枚的《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邮票。若从发行时间上看,福州“龙舟竞渡图”这套邮票明显比希腊早了1年。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