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挚友眼中的“武侠大师”金庸:思乡、笃学、爱面

2015-04-25 10:42: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4月2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朱涵)60年前,金庸开始在报纸上连载武侠小说,从此创造了一个他人无法企及的新派武侠小说高峰。在挚友眼中,金庸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23日,金庸多年好友张浚生、何春晖、应忠良和弟子卢敦基在《乡踪侠影——金庸的30个人生片段》一书的首发仪式上,与近百名读者分享了他们眼里的朋友金庸。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金庸出生于浙江海宁,在浙江多地都有学习、工作的经历。然而金庸对杭州情有独钟,对杭州的情愫愈到晚年愈浓。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教授何春晖曾是金庸担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期间的助理。她说,年逾90的金庸,每谈起杭州都流露出不舍。金庸夫人林乐怡曾向何春晖表示,杭州是金庸最喜欢也最向往的城市。

  “金庸虽然长期居住香港,那里成就了他的事业,但他一直惦念着故乡。”曾任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浙江大学党委书记的张浚生与金庸是三十年的至交好友,多次陪伴金庸回到浙江杭州、海宁、嘉兴、绍兴等地探访。张浚生说,金庸在1999年之所以欣然允诺出任浙江大学的人文学院院长,除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还有桑梓之情。

  金庸多部小说中屡屡出现过杭州西湖。像《书剑恩仇录》中,陈家洛夜探禁所引乾隆夜斗西湖;《倚天屠龙记》中殷素素与张翠山相遇在西湖边的六和塔;《笑傲江湖》中令狐冲曾被困于西湖底后学会吸星大法……

  终身读书,爱才惜才

  在张浚生的印象中,金庸好学且博学。张浚生在香港工作时,收到一位内地武侠爱好者写的一篇文章。文中将金庸小说中写到的点穴穴位进行了研究,并与医书上进行了比对,发现完全无误。“武侠小说虽是故事,但很多的典故、细节都是经过考究的。”张浚生说。

  金庸曾赠言浙大学子,希望他们“终身读书”,他自己便是这样手不释卷。金庸在杭州期间,常有学生、同事前去探望,他往往都在安静地读书,读起来一坐就是大半天。一些学者赠送的枯燥的学术著作,他也会认真阅读,甚至连其中的细节也记得一清二楚。

  2005年,剑桥大学授予金庸荣誉文学博士,金庸主动要求在剑桥实实在在地读一个博士,当时的他已是81岁高龄,2010年,他成为剑桥大学年龄最大的博士,并在校外接受了博士学位。

  金庸不仅好学,同时也爱才惜才。卢敦基是金庸在浙大任教时期招收的博士生,但卢敦基在考取金庸的博士研究生时,英语未能过关。金庸甚是欣赏卢敦基,认为他学术功底扎实,因而写了一封言辞恳切的信传真给校方,希望能够不拘一格降人才。

  一碗面“魂牵梦绕”

  金庸对美食的兴趣大概在众多小说中可窥见一斑,例如《射雕英雄传》中黄蓉给洪七公做的“二十四桥明月夜”、“好逑汤”、“玉笛谁家听落梅”等等既文雅又精巧的菜。金庸的小说中不乏“吃货”,借由金庸的武侠小说推出的食谱也曾风行一时。

  然而金庸自己最喜欢的却还是杭帮菜。金庸曾连续三天光顾杭州一家老字号面馆,什么菜都不要,就吃虾爆鳝面。浇头虾仁鲜嫩、鳝鱼香脆,吃得金庸赞不绝口,并详细探问做法和历史渊源,吃到高兴处还欣然题诗——这时大家才知道,这碗面,金庸50年前就吃过,当时尝过的美食令他铭记至今。

  何春晖回忆说,金庸在十余年前参加一个会议时,还曾与一帮同事一起发起“逃会之议”,一群人浩浩荡荡涌到一家面馆,一碗简简单单的面就能让他吃得大喜而归。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