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艺文演出

最地道《骆驼祥子》来福州 戏迷可品老北京曲剧

2015-04-15 11:08:4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最地道《骆驼祥子》来福州 戏迷可品老北京曲剧

北京曲剧《骆驼祥子》

  福州新闻网4月15日讯 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大家都非常熟悉,可舞台上的《骆驼祥子》许多人没看过。作为北京曲剧团的看家戏,《骆驼祥子》5月2日将在福建大剧院上演,想了解老北京曲艺特色的戏迷,不妨前去尝尝鲜。

  北京曲剧是唯一在北京土地上诞生的地方戏曲剧种,该剧种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形成,由老舍先生提议定名、魏喜奎为首的一代老艺术家创立。北京曲剧以北京的京味音韵为依托,初名“曲艺剧”。1951年夏至1952年初,北京曲剧团选用单弦牌子曲,吸收大鼓、琴书的唱腔,排练和演出了老舍编写的现代戏《柳树井》,这算得上是北京曲剧的首台大戏。北京曲剧剧目大都以清代和近现代北京人的生活为题材,《杨乃武与小白菜》《啼笑因缘》和《骆驼祥子》并称北京曲剧三大经典。

  早期的《骆驼祥子》与老舍原著有较大差距,2011年剧团对北京曲剧《骆驼祥子》进行了全面改版。例如剧中小福子死后,失去精神支柱的祥子,运用大起大落的唱腔,表达自己的绝望和悲痛。其次在虎妞的形象塑造上,回归到原著中的“又老又丑的变态女人”形象。据福州晚报记者采访了解,这次到福州的《骆驼祥子》剧组,舞台全部道具改为灰色调系。老舍之子舒乙表示:“改版后的北京曲剧《骆驼祥子》,是迄今所有改编老舍作品的各种演艺形式中,最贴合作品本意的剧目。”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