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超市常把赤砂糖当“红糖”卖 红糖制作无国标

2015-04-13 09:54:33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4月13日讯 市面上的“红糖”不是真正的红糖而是赤砂糖,90%的女性没有吃过真正的红糖……近日网上这样的消息让广大网友,尤其是女性网友大跌眼镜。福州晚报记者昨日走访市场发现,许多袋装“红糖”配料表注明的的确是赤砂糖。那么,红糖与赤砂糖到底有什么区别?

  超市的货架上往往摆着各种“红糖”:女人红糖、大枣红糖、姜汁红糖、纯蔗红糖……品种不下10个。这些产品宣称可满足女性坐月子、补血等需求。然而福州晚报记者发现不少袋装“红糖”并不含真正的红糖。例如上海某厂生产的一款“姜汁红糖”,其配料表上标出的成分有:赤砂糖、葡萄糖、生姜、甘草、葱白。另一款名为“女人红糖”的产品,配料也仅为赤砂糖、大枣、阿胶。

  “红糖跟赤砂糖是不一样的两样东西。”全国制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关专家日前在媒体上解释,“传统意义的红糖是由甘蔗直接做成的,而赤砂糖是甘蔗经过工业化生产做成白糖后的下一级产品。”也就是说,赤砂糖是工业化生产的糖,与白砂糖工艺相同。据介绍,赤砂糖外观与红糖十分相似,真正的红糖在女性调养方面具备更好的功效,而赤砂糖则多为调味品。

  福州一位糖业批发商刘先生告诉福州晚报记者,真正的红糖以前叫“老红糖”“土红糖”“农家红糖”,即将甘蔗压榨出汁后,经过物理办法澄清,不加入化学药剂和食品添加剂,然后加热浓缩去除水分后得到,完全保留甘蔗原有的风味和营养物质。

  传统红糖在形态上一般是条形块状。福州晚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福州各超市、粮油副食品店也有条形块状的红糖出售,每500克价格在4元至7元之间。业内人士表示,正宗红糖生产成本远高于赤砂糖,市场上赤砂糖经常以“红糖”的名义销售。但迄今尚无制造红糖的国家标准,这就是赤砂糖得以多年使用“红糖”名义销售的根源。

  (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