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岛科普文创园今年底平潭开建 占地面积约75亩

2015-04-13 07:51:17  来源:东南快报
  

海岛科普文创园今年底平潭开建 占地面积约75亩

  海岛中心规划沙盘

  东南快报讯 未来,游客在平潭只要通过数字模拟、声光电及互动特效体验等多元化手段便能感受到一个真实的海洋,仿若走进一个全新的海岛世界。

  为服务国家对海岛事业的发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1月1日视察平潭综合实验区时关于“把平潭建设成国际旅游岛”的指示精神,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海岛研究机构——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简称“海岛中心”)在平潭风景旖旎的坛南湾田美澳设立,这也意味着我国在海岛研究和保护上的空白将被填补。

  据悉,海岛中心将致力于打造集科研、生态、旅游、教育、文化为一体的科普文创园区。

  “通过丰富多彩的表现向公众介绍海岛的地貌、自然生态、权益价值、海岛文化,传播海岛生态旅游、海岛人文旅游、海岛智慧旅游的创新理念。”国家海洋海岛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文君向东南快报记者介绍,海岛科普文创区是一个面向公众有序开放的特色科普教育基地,占地面积约75亩,包括海岛科学博物馆、海岛生态修复实验馆、海岛海岸保护试验馆、海岛亚热带景观植物培育园区以及典型海岛沙丘地貌保护科学展示区。

  据李文君透露,海岛科普文创园区已于去年底启动了其规划设计,计划于今年底开建,拟用2年的时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

  场馆外观设计

  融合生态、景观、科学等元素

  9日,东南快报记者在海岛中心科研楼一楼大厅里,看到了海岛中心的规划沙盘。

  在沙盘上,几栋建筑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内,其中有两栋颇具现代造型的建筑在沙盘中间,中心配置有湖区,周边配置有绿化植物、环绕便利的交通道路,颇有一番海岛风情。

  “这些场馆在外观设计上独具匠心,融合了生态、景观、科学、教育等元素,建成后将有助于推动平潭综合实验区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带动海峡西岸海岛经济及技术的发展,促进我国海岛的开发与保护。”国家海洋海岛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文君表示,海岛中心将融入平潭,为平潭的旅游业做贡献。

  据他介绍,该园区内各个场馆的开发建设集成国际和国内科技创新支撑平台,紧密结合海岛生态保护与开发,发挥自然生态保存完整的优势,充分融合旅游与文化,展示平潭综合实验区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并提供文化科技旅游资源,成为提升平潭综合实验区国际旅游地位和作用的重要依托。

  海岛科学博物馆

  国内唯一以海岛为主题的大展馆

  “未来的海岛科学博物馆,将是国内唯一以海岛为主题的大型展馆。”国家海洋海岛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文介绍,该馆体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重点设置海岛经济、海岛政策、海岛生态、海岛权益以及海岛文化等五大主题展厅,将融研究、展示、宣传、教学为一体的大众化国家级专业博物馆。

  “在这个场馆里,游客可将感受到一个全新的海岛世界。”高文说,该场馆将通过数字模拟、实验演示、沙盘实体、声光电及互动特效体验等多元化手段展示全球海岛分布特征,海岛的形成与演化,海岛的保护开发与管理、海岛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海岛的价值与权益等内容,将科普教育与海岛特色旅游相结合,宣传中国海岛文化以及中国在海岛保护中所取得的成绩。

  高文认为,海岛科学博物馆不仅是海岛保护中心对外宣传、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更是向社会大众普及传播海岛科学知识,增强海岛保护责任感,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平台。“该馆的建成将有力助推平潭综合实验区‘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他说。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