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气象局昨在闽清开展人工降雨 缓解“春旱”

2015-04-11 10:23:10  作者:王礼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气象局昨在闽清开展人工降雨 缓解“春旱”

  福州市气象局在闽清开展人工降雨作业

  福州新闻网4月11日讯 (记者 王礼林)10日下午17:05分左右,我市气象部门在闽清昌溪水库固定作业点发射两枚人影弹,成功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有效缓解了我市的旱情,净化了空气。

  据悉,今年以来我市降水较常年偏少5成左右,1~2月部分县(市)出现小旱,局部有中旱。因此,我局抓住有利时机,分别于1月13日、2月21日、3月23日和4月10日在晋安、闽侯、连江、福清和闽清等地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共13场,共发射增雨炮弹36枚,有效缓解了旱情、净化空气。

  据介绍,人工增雨是我市气象部门的一项业务,主要是在我市出现旱情时期开展,目的是缓解旱情。人工增雨增加降水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净化空气。但人工增雨需要有一定的气象条件,如果气象条件不好,增雨效果就不明显。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不仅要有宏观的天气条件,还需要满足云中的微物理条件,比如:0摄氏度以上的暖云中要有大水滴,0摄氏度以下的冷云要有冰晶,没有这个条件,天气形势再好,云层条件再好,也不会下雨。此时,如果人工向云中播撒干冰核,使云中产生凝结或凝华的冰水转化,再加上水滴的自然碰并过程,就能使降水产生或雨量增大。有人把云中的水比喻为一座水库中的水,闸门开启的小,流出的水量就小,人工增雨就是向云中播撒适量的催化剂,使“小水库”的闸门开大一点,以便让水多流出来一些,增大云的降水效率。此外,云中的水汽变成水或冰时伴随着巨大的能量转换。通过人工影响,可利用这些释放的潜热加大云中水汽的凝结量,达到人工增雨的目的。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气象部门还将继续加强部门合作,结合净化空气质量、农业抗旱和水库增蓄等需求,适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同时,强化人影队伍的建设和培训工作,规范业务流程,有效提升人工增雨作业能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