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西溪艄公见证贵安变迁 发展旅游村民家门口就业

2015-04-08 09:49:37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4月8日讯 西溪是连江贵安洋头村的母亲河,它发源于贵安西边的群山里,经古渡口汇入敖江,在洋头村地界形成一片宽阔的水域。过去村民沿江打渔,这里是必经之路。而如今水面上,60岁的陈木清和58岁的柯福金撑着乌篷船,船舱里盛的不是白花花的江鱼,而是热气腾腾的温泉水,他们不是打渔人,而是溪山温泉旅游度假村的艄公。

  昨日,记者来到西溪上游,陈木清和柯福金正站在乌篷船两头,趁着当天游客不多,他们要再次察看河道的情况。南风吹起来,柯福金握紧竹篙,捕捉风势,竹篙在水底一时深一时浅,带出一圈圈水花。盘桓一会儿,他们将船停泊在岸,陈木清打开岸边的一个阀门,管道里顿时涌出热气腾腾的温泉水,一股股注入船舱里,这就是溪山温泉度假村最具特色的“古渡风帆”。

  柯福金向记者介绍,他是贵安洋头村的农民。近年来,贵安以温泉开发为契机,旅游业发展得生机勃勃。2012年,以溪山、西溪、古渡口等自然历史元素为特色,溪山温泉度假村建起来了,其中将温泉引到船上的“古渡风帆”项目属全国温泉景区首创,游客可浸泡在温泉中,在西溪上溯回往返,饱览风光。“凭着过去打渔练就的本领,我们成为了西溪上的艄公。”柯福金说。

  陈木清说,发展旅游业之前,洋头村只是一个群山包围的小村庄,村民种过水稻,养过鳗鱼,但始终未能致富。他曾经在福清养鳗鱼,夏天他抱着一捆捆粗壮的毛竹,给鳗鱼池扎遮阴棚,“那种辛苦,真的不是常人所能忍受的”。

  而旅游业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雨后春笋般出现的酒店、商场等给村民提供了大量工作机会。以溪山温泉旅游度假村为例,员工80%来自连江当地。去年陈木清的女儿回家坐月子,后来在当地找了一份酒店前台的工作,“工资不比城里少,还方便照顾孩子”。

  “我们上午10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最多的时候可撑船20趟,除了基本工资,往返一趟还可抽10元的小费。”柯福金说,自打当上艄公,他便留意收集关于当地的神话传说、历史典故等,一边撑船,一边给游客讲解。

  “穴位在青池,白马没人骑。谁能解得去,代代做寿爷。”柯福金用福州话念起一首当地的歌谣,他说歌谣里头蕴藏着神驹遁地消失的地址,若有人解开谜语,可世代长寿,“通过这些传说,游客可在休闲之余了解贵安温泉之外的风土人情”。

  “改革开放实在好,找好工作在门口。绿化环境精神爽,夜幕灯光让我迷。”这是陈木清最新作的一首打油诗,描述的是贵安这些年天翻地覆的变化。陈木清说,贵安的变化不在于泥地变公路,瓦房变高楼,而在贵安人精神面貌的改变。

  “过去村民日子艰难,常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吵甚至打架;如今彼此见面,嘴里说的都是‘你好’‘要帮忙吗’等文明用语,游客都夸我们贵安人素质高。”陈木清说,没有游客的时候,他和柯福金常常撑着篙,随船在西溪上飘荡,两岸风光日新月异,这令他感慨,但更多的是为见证贵安巨变而自豪。

  (福州日报记者 黄洋 通讯员 林冰)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