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收藏

2000年版一元硬币叫价千元 福州收藏圈有价无市

2015-04-08 09:29:00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4月8日讯 如果你手中有一枚2000年版的“牡丹+国徽”1元硬币,那你就可能会小赚一笔了。据了解,2000年发行的牡丹图案的1元硬币由于发行量少,目前在收藏市场的叫价已升至1200元。但福州晚报记者昨日走访福州收藏市场时了解到,福州市场上1元“牡丹”币报价在500元至600元,且由于该版本硬币没有真正在市场上流通,真品罕见,有价无市。

  福州晚报记者询问福州多个邮币卡商家,均未发现有商家出售该币。福建收藏家协会钱币收藏相关人士告知福州晚报记者,现在市民普遍使用的1元硬币是菊花图案,俗称菊花币。而牡丹币从1992年开始发行,2000年发行的1元牡丹币是第四套人民币的“关门币”,该币发行后并未投放流通市场,而是作为一种纪念币装帧后在小范围内出售。“与目前叫价数千元一套的分币‘五朵金花’(1979年5分、1980年2分和5分、1981年1分和5分)的流通渠道类似,普通市民一般很难接触到。”

  “硬币收藏本属小众,却从来不缺以其‘致富’的神话,一些热门品种被炒至高价,但货源往往只集中在少数炒作者手中。对普通市民来说,再高的价格都是听别人说的,谁也没有见过真品。”福州一名邮币卡商户表示,市民想在家中找到“五朵金花”或2000年版1元牡丹硬币,几乎没有可能。

  对此,榕一些钱币收藏人士分析称,近两年钱币市场不景气,很多币收藏价跌幅在50%以上。在市场冷清时,就会有人炒作一两个单品,牡丹硬币也是被人为炒作叫卖,其实也是有价无市。

  (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