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马厂街景观改造有复古味 保存民国时期庭院

2015-04-01 09:42:29  来源:海峡都市报
  

仓山马厂街景观改造有复古味 保存民国时期庭院

  马厂街危墙、路面都要改造(本报资料图)

  海峡都市报讯 福州仓山马厂街是一条不足3米宽的袖珍街道,可在450米长的巷子两侧,却保存了爱庐、梦园、可园、以园、拓庐、忠庐、硕园、鼎庐、永安里、亦庐、宜园等民国时期的院落。

  昨日,记者从仓山区市政景观提升指挥部了解到,马厂街景观整治已启动,将在4月中旬全部结束,主要针对巷子的排水系统、危墙和路面进行改造维修,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墙体开裂倾斜居民惴惴不安

  说起马厂街,老福州并不陌生。这条因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养马而命名的小巷,在民国时期成为上流人士的聚集点。福州才女林徽因,曾在上世纪20年代末于可园内度蜜月。

  因两侧分布着众多私家庭院,这里成为写生胜地。可因年久失修,居民发现巷子两侧的围墙出现了很多问题。

  马厂社区主任林靖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社区多次接到居民反映,称马厂街路面凹凸不平,两侧围墙墙体倾斜,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要求结合对湖路景观改造统一整治。

  “这条街因两侧都是院落,所以均有围墙隔开。”林主任说,每逢台风天,社区都要加大巡查力度。

  4月中旬完工

  “围墙出现严重安全隐患,与此地排水设施不完善有关。”仓山区市政景观提升指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发现马厂街11号、康山里1号围墙严重开裂、凹陷、倾斜,不马上动工,随时有倒塌的危险。部分路面凹凸不平、破烂不堪。此外,要想彻底解决围墙结构安全,必须对该路段的排水系统进行重新铺设。

  据悉,改造工程将在4月中旬结束,存在安全隐患的部分围墙已翻建,并对凹凸不平的路面进行青石铺装。“围墙改造也考虑到了与两侧院落协调的问题。”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的方案兼顾了与周边建筑的协调,也带有复古味道。

  他介绍,本次重点完善道路排水系统,彻底解决围墙隐患,也将改善雨天居民出行环境。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