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创意产业

福州版私人定制:草根阶层享受创意“变现”乐趣

2015-03-30 16:17: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陈萃

福州版私人定制:草根阶层享受创意“变现”乐趣

  在线定制平台就买网为用户提供的基础商品都存放于自有仓库内

  【编者按】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众创新创业。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并且仅在2014年,国务院和相关部委就出台了13个关于促进创业创新的文件,这其中包括了简政放权、金融支持等多个方面的鼓励扶持政策。

  在此重大机遇和一系列政策利好下,为全面展示福州文化产业发展状况,推动福州文创产业发展壮大。福州新闻网特别策划《文创新力量》栏目,陆续推出文创企业代表专访。

  福州新闻网3月30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陈萃)个性化消费需求在释放,催生了新的生产思维,由此酝酿而出的互联网平台在榕城搭建,试图让“私人定制”从高不可攀的富贵阶层走进至寻常百姓,让草根阶层享受创意“变现”乐趣。被称为国内首家服装在线定制平台——就买网于2011在榕城成立。只要你选好服装款式、颜色,设计好图案,上传给平台,就可以在家中等候独一无二物件。该公司想用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努力尝试引领新消费潮流。他们相信,这是下一个十年的新电商模式。

  创意卖点:面向草根阶层的定制

  这家互联网创意企业叫福建就买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陈志诚是该公司总经理。简而言之,公司旗下的在线定制平台是以服装为切入点,消费者可任选服装款式、颜色、尺寸,然后在这件服装的某个区域内提供定制服务,文字和图片由消费者自定,制作完成后通过物流配送到家。

  谈到这个创意,陈志诚便滔滔不绝地说起来,“几年前,开始流行3D打印机,小到一个杯子,大到一辆汽车,甚至是飞机的一个零部件,都能实现从设计草图到具体实物的转化。在我看来,简直太神奇了,这或许将带来颠覆性的产业革命。”

  3D打印机给陈志诚带来的深思不止于此,今后,或许人们不再满足于从传统渠道购买自己所需的商品,而是将个性化需求表达出来,由专业机构负责实现。

  由此,陈志诚萌发了大胆的创意,尝试构建一个在线平台,聚合商家和消费者,将个性化需求通过平台直接下发给合作商家,从而提供专属化的定制产品。

  2011年,公司架设了当时国内首家服装在线定制平台——就买网。

  “定制从来就不是新鲜事物,从古至今的达官贵人莫不如此,但是我们要做的,是面向草根阶层的定制,你只要付出比同类产品稍微贵一点点的价钱,就能得到专属商品。”

  陈志诚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创意,只是碍于实现创意的成本太高,比如设计好一件衣服,采取批量流水线制作的工厂不可能去为你开工,而就买网正是通过集纳规模化的需求,将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达到商家效益和消费需求的有机统一。

  初获成效:吸引多家风投关注

  “今年,我们打算推出手机app,而且将商业模式再进行丰富和延展。”据陈志诚介绍,会员可以通过这个手机软件,将自己设计的服装产品上传给平台,由平台入驻商家进行生产,除了交给设计者,还可以发布到国内主流电商平台,如天猫、京东、亚马逊等,销售出去以后,设计者还能获得佣金,把创意“变现”。

  事实上,这个功能已经在内测阶段推出数月,一位服装设计学院的学生一个月卖了100多件自己设计的衣服,每件99元,扣除生产商和平台抽取的部分收入,净赚4000多元。

  “设计师要想发布作品到电商平台,只要交不到100元的发布费,由我们负责对接电商平台,上架销售,解决供应商和物流方案,产品就能通过朋友圈或电商平台直接售出,获得收益。”陈志诚介绍说,目前这个手机app仍在调试阶段,预计今年5月份有望面世。

  现在,这个在线平台在全国已有200多万个会员,以定制T恤为主。新版上线后,不仅衣服,红酒、茶叶、灯具等品类也会陆续开始接受订制,近千家供应商已签订协议,答应入驻。

  令陈志诚感到欣喜的是,他的项目不仅获得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也已吸引了多家风投机构的关注,并初步达成20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意向。

  看好未来:下个十年的电商新模式

  据陈志诚介绍,CD2B商业模式起源于欧美发达国家,在文化开放的街头,人们对个性的表达和诉求十分强烈;但在国内仍因文化等客观因素限制,消费者的个性需求尚未得到全面释放,以商家为主导的运营模式仍是主流。

  “运营三年来,我们走得每一步,都十分辛苦。”陈志诚坦言。

  目前在线定制平台面临两大困境,一是定制消费的习惯和观念尚在培育期,客户增量不够明显;二是对入驻商家的供货品质把控方面有待精细化管理。

  尽管如此,对未来的市场前景,陈志诚依然坚定地看好,“我们正处在一个工业3.0向工业4.0进化的时代,从批量复制转为个性定制,路途虽然遥远,但趋势未变,我相信这是下一个十年的电商新模式。”

  在陈志诚看来,现在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再盲目从,不同社会阶层、文化背景、民族的消费者,会根据自己内心的感受和需求进行个性化消费,在市场上形成多个消费热点。

  这是陈志诚看好的未来生活方式。对于这样的50个人规模的轻资产公司,或许,这就是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