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亭江炮台遗址公园已修缮完成 开始对外开放

2015-03-27 10:24:36  来源:海峡都市报
  

马尾亭江炮台遗址公园已修缮完成 开始对外开放

这两尊铁炮铸造于鸦片战争期间,是2013年炮台工程修缮时出土的

  海峡都市报讯 昨日,记者从马尾区政府了解到,亭江炮台遗址公园已经修缮完成并对外开放。

  据了解,亭江炮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历史上与长乐的南岸炮台隔江对峙,扼守闽江下游的咽喉地带,是闽江口海防的第二道防线。这里也是迄今为止全国保存相对完整的炮台遗址,参加过鸦片战争、中法马江海战和抗日战争等。在抗日战争中,该炮台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昨日,沿着104国道到达马尾闽安村附近,就可以看到亭江炮台公园,一进大门,就看到4个大炮口。沿着石台阶上山,就可以看到山体上分布着修缮好的主炮台、前沿炮台。在前沿炮台,摆放着两尊长3.5米的清代铁炮。

  “这两尊都是在2013年整修时发现的,大炮都是福建本土制造,炮口直径60厘米。”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大炮上的铭文可以知道,这两尊炮铸造于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刚好是鸦片战争期间。

  据介绍,整座公园占地面积一万平方米。该遗址公园与104国道亭江段景观工程融为一体。长约5公里的步行慢道,让市民在参观的同时,也可以来江边小憩。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文 包华/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