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食品行业打反添加剂牌 专家:添加剂非越少越好

2015-03-25 10:30:26  来源:福州晚报
  

食品行业打反添加剂牌 专家:添加剂非越少越好

  福州新闻网3月25日讯 近几年食品滥用添加剂的问题越来越受重视,很多市民都对食品添加剂没有好感,甚至是谈添加剂色变,于是,为迎合市民“天然食品”的需求,不少食品生产商都大打反添加剂牌,市面上声称少添加剂甚至“零添加剂”的食品越来越多。不过在接受福州晚报记者采访时,专家表示,食品添加剂并不一定是用得越少越好,相反有些食品如果不使用食品添加剂还容易造成营养成分的流失。

  迎合市民需求食品流行反添加剂

  近日福州晚报记者在走访市场时注意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包装食品都加入了反添加剂行列,比如不少饮料,就称不加香精、不加防腐剂,从配料上看,与其他同类产品比,仅少添加了甜蜜素、安赛蜜等几种食品添加剂,但价格却贵了许多,250毫升装的卖3.5元,比同类产品贵了1元。另一种饮料也称不添加糖、色素和防腐剂等,配料上仅标明有纯净水和果汁浓缩汁。还有一些阳春面,也在产品包装上称不添加防腐剂、色素等,配料上仅标有小麦粉、水、海精盐和聚丙烯酸钠(增稠剂),而其他同类产品除了这些配料,还有酸度调节剂碳酸钠。

  在调味品中,这种现象更是普遍,据福州晚报记者的观察,这种产品占了近一半。比如醋,很多就称不添加醋精、不添加色素、不添加防腐剂等。还有料酒称不添加人造色素、不添加防腐剂等,但从配料上看,和其他同类产品比,仅少用了谷氨酸钠等2种食品添加剂。酱油也不例外,甚至有些产品称是“零添加剂”,不添加味精、防腐剂、香精、甜味剂、色素等,配料上仅标有水、大豆、小麦粉、食用盐、白砂糖和酵母抽提物等几种,而其他同类产品也仅多了谷氨酸钠、甘草酸一钾等两种或三种食品添加剂,但“零添加剂”的食品价格却比其他的贵了一倍甚至两倍。

  福州一些超市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在市民心中,不管是哪种食品的添加剂都不会是好东西,认为最好是都不要用,越少使用的就越接近天然,所以在购买时很多市民都会先看产品的配料表,发现使用了很多食品添加剂的就放弃购买,相应地,那些承诺不使用防腐剂等的产品也更受欢迎,这样的产品整体销量通常也会比那些更多使用添加剂的好很多。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