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年内建路面尾气遥测点 自动抓拍高污染车辆

2015-03-20 09:39:06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年内建路面尾气遥测点 自动抓拍高污染车辆

  外地已建成的遥测系统,屏幕可显示车辆排放数据(翻拍图)

福州年内建路面尾气遥测点 自动抓拍高污染车辆

  汽车从“铁盒子”间穿过,光谱分析可揪出“乌贼车”

  海峡都市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福州年内将试点建设路面固定式尾气遥测系统。建成后,当汽车行驶时速在120公里以下,遥测系统能够在1秒内发现行驶中的“乌贼车”,将数据回传给环保部门,并提醒车主及时修车;同时可结合路检,将其拦下,再复检处罚,增加路检的针对性和准确性。

  此外,这套系统还可自动抓拍闯限行的黄标车,并转给交警部门处罚。

  目前福州市环保局已完成一套设备招投标,正在选址。今后将根据运行情况再推广。

  设备已招标 还在选址中

  汽车尾气对PM2.5污染的“贡献率”颇高。在福州,控制机动车污染的主要举措,一是机动车年检,一是日常路检,但实际操作中,环保部门不能直接拦车,需交警部门配合,因此路检次数有限。

  目前尾气监测方法为接触式检测,需一定时间,一般来说,一个上午只能检查三四十辆车。因此,仅仅依靠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效率不高,达不到筛选高污染车的目的。

  相对而言,尾气遥测系统可快速发现行驶中的高排放车辆。省环保厅此前提出,福州、厦门、泉州要建固定式或移动式机动车尾气遥测系统,对行驶车辆开展路检或抽检。本报也曾多次呼吁,要尽快建设尾气遥测系统(2013年6月4日A05版报道)。

  福州市环保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有关人士昨日证实,目前已完成一套“汽柴一体固定式尾气遥测系统”招投标,招标价238万元。但该系统究竟设在哪里,还在选址中。一旦建设好,将实现无人值守和全天候同步监测。

  “乌贼车”经过屏幕会提示

  福州市环保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有关人士介绍,遥测系统建成后,会在所选路段两侧分别安装一个1米左右的“铁盒子”,前方不远处,还会竖起一块显示屏。

  汽车从“铁盒子”间穿过,在1秒内,其车速、车牌和尾气是否超标等信息,都会显示在前方屏幕上。比如,一辆冒黑烟的车子经过,显示屏就会显示“闽A×××××,超标”,并标识出污染物指标。车主看到后,也可知晓自己的车子超标了没有,可自觉前往修理厂修理。

  而这些高排放车子的数据,也会回传到后方数据库,方便环保部门及时掌握机动车排污信息。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