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运价屡跌航运业挣扎求生 船东低价买船储备运力

2015-03-10 09:27:13  作者:杨剑锋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3月10日讯 上周衡量运价强弱的核心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报565点,较春节前有所回升。不过全球航运业依然十分低迷,企业运价仍在低位运行,跌到盈亏临界点以下,去年我省航运企业整体继续处于亏损状态。福州晚报记者昨了解到,在这场源自金融危机后的航运业寒潮中,我省航运企业挣扎求生,并出现了整合联盟抱团趋势。此外囿于现有船价便宜,部分船东逆市低位出手购船,提前囤积运力以待行情恢复时能迅速占得先机。

  BDI创历史新低闽航运业受伤

  近日BDI指数虽然有所反弹,但仍在低位运行。“去年航运业十分低迷,BDI一路下跌,全年下跌26%,到春节前后仅剩500点左右,持续刷新历史最低水平。”福建省船东协会相关负责人郑锵表示,国际干散运输市场年复一年低位徘徊,使得全球航运企业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

  据了解,BDI是经济晴雨表,它是散装原物料的运费指数,散装船运以运输钢材、谷物、煤、矿砂等民生物资及工业原料为主。因此BDI与全球经济景气荣枯、原物料行情高低息息相关。指数持续下跌,航运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郑锵说,2013年11月份BDI指数反弹,当时运价已有所回升。如5万吨的货轮,从秦皇岛出发到上海等港口,当时每吨运价回升至60多元,航运企业为此松了一口气。不过随后运价又开始下跌,今年春节前每吨运价已降至15元左右,与前年阶段高位相比,运价下跌了四分之三,不及成本线。油价下跌后,运输成本虽然有所减轻,但运价仍需维持在20多元才能保本。此外,航运价格长期低迷与运力增长有关。虽然全国去年船舶运力增长幅度已低于GDP的增长幅度,但早前行业存量运力过剩问题至今仍未完全消化。

  在此背景下近年航运企业经营整体低迷。有的企业没有借贷压力,可以轻装上阵,有的企业则需要支付较高的融资成本,因而经营企业个体差异较大,盈亏临界点也不尽相同,虽然少数企业有盈利,但行业整体处于亏损状态。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航运企业亏损面暂不得而知,但仅泉州地区就有一半左右的船东去年面临亏损状态。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