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将启动“交巡分离” 交通管理权从派出所剥离

2015-03-07 08:18:32  作者:陈敏灵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3月7日讯 记者昨日获悉,为提高城市交通管理专业化水平,近期,市公安局将改变现行的“交巡合一”模式,实行交巡分离,把城区的交通管理事务从派出所中剥离出来,即路面“交通管理权和执法权”全面回归交警部门。目前,此项改革的具体方案已形成,有待警方近期公布。

  目前,我市实行的是“交巡合一”的模式,其源于2003年,当时我市公安机关推行交巡警体制改革,将巡警、交警大队的警力与派出所警力整合,组建起既管交通又管治安的“交巡警”,派出所也因此同时成为辖区治安防控和交通管理的责任主体。这一举措在当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但是,随着近年来道路资源的日益紧张及交通管理的日趋复杂,新形势对交通管理的专业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我省正积极推进警务改革,如本月1日,莆田公安机关开始实施新的道路交通勤务机制,已将各城区的交通管理事务从派出所剥离出来。

  据了解,此次交巡分离后,市、县公安机关交巡警支队、交巡警大队的巡逻职能将划归特警部门,市级及以下交巡警部门将统一更名为交通警察支队、交通警察大队、交通警察中队,交通管理和执法将由交通警察支队、大队全面承担,派出所不再承担。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新模式高效运作,派出所及新更名成立的交通警察支队、大队等的组织人事也将进行调整。如目前我市城区某交警大队经调整后,人数从现有的80多人扩充至200余人。另外,该大队还将成立新的专门的交通警情处警队伍,负责处理路面上所有的交通事故,结束过去未涉及到人员伤亡的小事故通常由派出所直接处理的模式。而原先在派出所内从事交管业务的民警,将被抽调至新更名成立的交通警察队伍。

  今天,从我市城区各派出所等单位抽调的人员就将赴交通警察大队报到,开始交接工作。各交通警察队伍预计本月中旬正式挂牌。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