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13家市属公立医院将与省属公立医院同步改革

2015-02-28 07:20:35  作者:黄璐聪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2月28日讯 日前,随着《福建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发布,我省作为全国医改试点省份正式全面启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工作。记者昨日了解到,我市的具体医改方案正在加紧制定讨论中,全市13家市属公立医院将与省属公立医院同步实行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今年上半年取消药品、耗材加成。

  据悉,公立医院改革是全省深化医改四大任务中最重要的一个,其改革的第一步就是实行药品(中药饮片除外)、耗材零差率。刚发布的《福建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中也明确提出,今年上半年,全省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将全部实行药品、耗材零差率。

  作为省会城市,去年我市投入25.3亿元用于医改,去年12月28日起,全市30家县级公立医院开始实行药品和耗材零差率销售,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与医保支付、财政补偿方案也同步执行。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县级公立医院破除以药养医以来,运行效果良好。

  对于即将开展的城市公立医院药品、耗材零差率改革,我市已为此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方案》正在起草中,方案将制定出台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医疗价格调整、医保支付、财政补偿等“三合一”方案,全市13家市属公立医院将与省属公立医院同步实行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今年力争在“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等方面有实质进展。

  此外,今年我市还将探索新型分级诊疗模式,即以病人利益为导向,综合运用医疗、医保、价格等手段,形成有效的医疗分流机制,明确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今年我市计划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和结核病防治管理为突破口,探索按病种打包、上下联动的办法,在全市逐步建立基层首诊、服务规范、运行有效的双向转诊制度。同时,今年上半年还有望出台统一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实施意见,年底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市级统筹,以进一步提高统筹层次,有效增强基金抗风险能力。

  (福州日报记者 黄璐聪)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