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纪录闽侯大湖乡陈家流水宴席:乡愁尽存杯盘之中

2015-02-20 15:10:47  作者:陈木易  来源:东南快报
  

纪录闽侯大湖乡陈家流水宴席:乡愁尽存杯盘之中

  昨日,小院里照常摆开了几桌宴席,宴席边有陈家兄弟为客人们准备的娱乐设施

  东南快报讯(记者 陈木易 文/图)“生长在乡村,生存在城市。人一到老时,就会越来越怀念童年乡村的时光。特别是在过年的时候,一定得回去看看。”每当过年,生活在福州城里的陈先生总会准时回家,和亲友们围成桌,叙叙旧,吃吃“流水宴席”。

  50多岁的陈先生总爱提起,自己是名土生土长的闽侯县大湖乡人。大湖乡位于闽侯县北部山区,平均海拨660米,乡所在地距福州67千米。面积282平方千米。这里地处山旮旯里,过去交通不便,一度阻碍了经济发展,乡里有近1/3的劳力都只好外出打工谋生。随着城市经济的不断发展,如今这里还有更多的年轻人都选择了走出大山。但十多年以来陈先生所在的宗族,却始终保持了一个习惯,逢正月总要选个时候,让所有在外漂泊的“种子”们回来团聚,办起一桌桌小规模的“流水宴席”。

  从城市回到农村,陈先生说,这叫“归根”。而迎接陈先生他们回来的,是一桌桌精心准备好的农村流水宴。这流水宴席总能打破所谓“城市人”和“农村人”中间那一年来未见而生的隔阂。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