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在泉州开幕

2015-02-11 18:09:51  作者:康淼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泉州2月11日电(记者 康淼 安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11日在福建泉州开幕。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蒋建国在致辞中表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是中国政府面向国际社会提出的重大合作倡议,围绕“打造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题举办此次国际研讨会,邀请中外专家学者共商合作大计、共谋发展良策,是一次智力对接、舆论对接的有益尝试。

  蒋建国说,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秋天出访中亚、东南亚时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引起国际社会和沿线国家积极反响。“一带一路”已成为境外新闻媒体的热门话题、海外图书出版的重要选题、国际智库研究的重点课题。目前,大势逐渐形成,影响遍及全球。这一方面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的决策力和运筹力,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这一重大合作倡议对沿线国家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需要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筑牢政治互信基础,激发合作共赢动力,坚守和平发展信念,强化人文交流纽带,凝心聚力、携手合作,共创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辉煌。

  尤权在致辞中说,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是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赋予了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说明,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开放的国度,中华民族具有海纳百川、包容和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宽广胸怀;同时也证明,世界上不同的国家和人民,通过和平友好的合作与对话,实现互利共赢的包容性增长,是最佳的也是可行的选择。

  尤权表示,福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和重点发展区域,长期以来与东南亚等海丝沿线国家有着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过程中,将从丰厚的历史积淀中吸取营养,主动顺应时代发展要求,采取加强互联互通建设、深化多元贸易往来、积极推进海洋合作、推动人文密切交流等举措,全方位推进与海丝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